冀热察挺进军第十团战绩

冀热察挺进军第十团战绩

摘要:十团最大的特点就是知识分子多,排以上干部几乎都是大中学生,许多班长也是大中学生,80%的领导都是参加过一二•九运动的大学生地下党员,被晋察冀军区称为“知识分子团”。

十团,全称八路军冀热察挺进军第十团,它的前身是白乙化领导的“抗日先锋队”。1939年白乙化率领抗日先锋队来到平西,与冀东抗日联军合编为“华北抗日联军”。1940年,华北抗日联军改编为八路军冀热察挺进军第十团,白乙化任团长。十团最大的特点就是知识分子多,排以上干部几乎都是大中学生,许多班长也是大中学生,80%的领导都是参加过一二•九运动的大学生地下党员,被晋察冀军区称为“知识分子团”。

1940年晋察冀军区司令员萧克派十团开辟平北抗日根据地。十团连续出击平谷路、攻克小营火车站、奇袭九松山据点、火烧程各庄大桥……给日寇和伪军以沉重打击。1940年5月28日,沙塘沟战斗毙敌营长以下20余人、伤40余人。12月底,冯家峪战斗一举歼灭了号称日军“常胜部队”的铃木大队哲田中队90余人。1941年2月4日,鹿皮关战斗打死日伪军117人,团长白乙化壮烈殉国。之后,十团在团长王亢的带领下继续同日伪军进行坚决的斗争。1941年6月,发展到1700多人。

据不完全统计,仅1940年到1941年8月,十团与日伪军作战414次,毙敌2525人。

(作者系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研究员)

(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供稿)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