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是团结凝聚全民族抗战力量的核心

中国共产党是团结凝聚全民族抗战力量的核心

中国共产党在全民族抗战中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这一论断由来已久。最早提出者是毛泽东同志,他在抗日战争期间就两次强调这一观点,一次是1941年5月25日在为中共中央起草的一份党内指示中,一次是1945年4月在中共七大上所作的《论联合政府》的政治报告中。改革开放新时期,1985年9月3日,《人民日报》在纪念抗战胜利40周年的社论中,再次提出中国共产党在全民族抗战中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这一观点。1991年7月1日,江泽民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70周年大会上讲话时指出:“我们党和党领导的人民武装,在八年抗战中起了中流砥柱作用。”此后,1995年9月3日、2005年9月3日、2014年9月3日,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同志分别在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60周年、69周年的会议上,都着重强调了中国共产党在全民族抗战中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这一观点。

中国共产党积极倡导、促成、维护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成为团结凝聚全民族抗战力量的杰出组织者、鼓舞者和坚强政治核心。九一八事变后,日本不断加紧侵华步伐,并于1935年制造华北事变。在民族危机日益加深的形势下,中国共产党以国家和民族大义为重,适时提出了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主张。

1935年10月中国共产党正式发表《八一宣言》,呼吁全国人民集中一切国力为抗日而奋斗;12月在瓦窑堡会议上确立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策略方针,得到全国各界的广泛响应。中国共产党首先与东北军、第十七路军等实现西北联合抗日,同时努力争取国民党当局和地方实力派联合抗日。西安事变发生后,中国共产党为和平解决西安事变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1937年7月7日全国抗战爆发后,经过中国共产党不懈努力,第二次国共合作正式形成。无论条件多么艰苦、形势多么险恶、战争多么残酷,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抗战、反对投降,坚持团结、反对分裂,坚持进步、反对倒退,同各爱国党派团体和广大人民一起,共同维护团结抗战大局,坚持和维护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到抗战胜利,成为引导全民族抗战走向胜利的政治核心。

——摘自中国新闻网《历史证明中共确实发挥抗战中流砥柱作用》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