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国家发展进程必须毫不退让

维护国家发展进程必须毫不退让

全军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学术研讨会日前召开。军委副主席许其亮在会上强调,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军队现代化加速发展,决不再让战火在我们的家园燃烧,决不让老祖宗留下的疆土有半寸丢失,决不让国家发展进程被打断。

“三个决不”慷慨激昂,掷地有声。有力宣示的背后,是对中国国力的自信,对国家军事能力的自信。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以令人惊叹的速度向世界强国迈进。作为当今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强盛的国力使我们在面对潜在的危机挑战时,有足够的应对能力和回旋空间。同时,在强军思想的召唤下,大批高素质人才参军入伍,高科技装备不断列装,在交流和演练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拥有一支能打仗、打胜仗的队伍,我们就有能力阻止战火燃烧、疆土丢失,也有能力担当起维护世界和平的使命。这样的信心和底气,是我们面对一切风险挑战和艰难险阻的基本态度。

历史是一面镜子,“三个决不”饱含着对中国发展历史教训的深刻总结。近代以来,当西方的坚船利炮轰开了中国的大门,列强的欺凌让中国人民深受切肤之痛。铁蹄横行、烧杀掳掠之下,中国多年积累的财富被掠夺一空,神圣的疆土被瓜分豆剖。这期间,一代代仁人志士上下求索,寻找着富国强兵的密码,但沉重的努力却一次次被炮火强行中断,国家发展进程也被迫止步。血的教训警示我们,没有雄厚国力和强大国防,就保护不了我们的国民,守卫不住我们的财富,更无法掌控国家的命运。

“殷忧启圣,多难兴邦”。今天,来之不易的和平终于降临在这片饱经干戈的土地上,战火再燃或许可能性很小,但我们面临的安全形势却并不乐观,某些国家不愿意看到中国强大,“遏制”中国的图谋始终放不下,我们国家发展进程被打断的危险实实在在地存在于面前。放眼世界,霸权主义、强权政治依然横行,恐怖主义空前猖獗;环顾周边,地区形势时有不稳,围堵中国不乏市场。我们要埋头发展自己,更有必要树立这样一种危机意识、风险意识:维护国家发展利益,如同维护主权、领土、安全一样,也是我们的核心利益,必须毫不退让、坚决捍卫。

天下虽安,忘战必危。我们对历史的记忆刻骨铭心,对和平的追求孜孜不倦,都要化作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的坚定行动。我们国力强大、内部凝聚,就不会给别有用心者打断国家发展进程的任何机会。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