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具备中高速增长的潜力动力

中国经济具备中高速增长的潜力动力

自2011年以来中国经济呈现持续下行态势,近期股市出现较大跌幅,人民币也呈现贬值态势,面对这些情况,国内外舆论界又有人开始唱衰中国经济。其实,中国经济固然出现与昔日高速增长反差明显的下行态势,股市与汇市也出现一些新情况,但是看经济,既要看现实的表现,也要看发展的基础和趋势。中国经济的基础条件和基本面依然处于良好状态,具备在比较长的时期内保持中高速增长的潜力和动力。

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观察中国经济的现状和发展趋势,不能不对世界经济,特别是发达经济体的经济状况有所了解。中国经济正经历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过程,与各国建立了密切联系,形成了中国经济离不开世界,世界经济也需要中国的格局。后危机时代,曾经是世界经济引擎的欧洲、日本、美国经济陷入严重衰退,复苏之路艰难曲折。中国经济在过去30多年间与这三大经济体形成密切联系,中国从这些国家吸收了大量资金和比较先进的技术,同时中国大量质优价廉的消费品和工业制成品保持了这些国家民众较高的生活水平,这种互有需求的经济关系既拉动了这些国家的经济增长,也推动了中国经济的发展。但是国际金融危机之后,维系这种关系的背景发生深刻变动,对世界经济影响极大,也成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的一个部分。

中国经济受外部环境的影响呈现下行态势是客观事实,但是中国经济不会不可遏制地下行,更不会像有些人预言的那样走向崩溃,中国完全有条件、有能力制止经济下行,并实现经济的中高速增长。这种信心源自中国经济的客观基础和有利条件。其一,中国是世界第一制造大国,显著优势是产业链完整,这是中国经济竞争力的主要来源。中国是工业化的后来者,用30多年的时间走完了西方国家200多年走过的工业化道路,成为世界上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39个工业大类、191个中类、525个小类)的国家,形成了门类齐全、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小到螺丝钉等基础零件,大至通讯、航天、高铁,完整的产业链条确保中国能够牢牢巩固自己在世界工业市场中不可替代的地位,中国完全可以凭借这一巨大制造业优势不断保持和提升竞争力,为实现经济中高速增长提供强大动力;其二,工业现代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四化”并举,特别是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大幅度提升了加工制造的智能化水平,将会对制造业提质增效产生巨大促进作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将大大提高区域集聚度、产业集聚度,扩大农业产业化经营规模,推动以城带乡、以工带农的城乡一体化水平的提高,产生巨大的投资机会和消费需求,使中国经济获得新的持续发展动力;其三,中国广袤的国土有待深度治理,其中包括江河湖泊的污染治理、土地质量改进和生态恢复、森林和草原的养护和开发等,这些都蕴含着巨大商机,有助于拉动经济增长;其四,广大农村和偏远山区防震等级低下的危房、旧房改造;城镇棚户区改造等是房地产行业发展的新亮点,构成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其五,大中小城市地下排水、输电、送气等管网设施改造和完善已成当务之急,并构成增长动力;其六,中国人口众多,随着收入的增加,对卫生、教育、保健、体育、养老、旅游等的要求会越来越大,形成巨大的消费潜力,对经济有很大的拉动作用;其七,计算机产品和制造程序的改善创新优势显著,移动互联网和移动支付居世界领先地位,智能手机、社交媒体和电子商务的普及水平超过世界任何地方,它们构成了实现中高速增长的无限潜力和动力;其八,高铁技术、核电技术、通信技术以及庞大的装备制造业形成了新的竞争优势,出口竞争力不断提高,对中国经济增长发挥重要的引擎作用。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