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在抗战中的向心力

中国共产党在抗战中的向心力

摘要: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敌后抗日根据地,建立起民主共和国的雏形,向世人展现了一个战胜日本帝国主义、建设新中国的光明前途。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抗日战争中,“中国共产党人以自己的政治主张、坚定意志、模范行动,支撑起全民族救亡图存的希望,引领着夺取战争胜利的正确方向,成为夺取战争胜利的民族先锋”。

经过抗日战争,中国共产党在全国人民心中的威信得到极大提高。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敌后抗日根据地,建立起民主共和国的雏形,向世人展现了一个战胜日本帝国主义、建设新中国的光明前途。所以,越来越多的人把彻底改变中华民族命运的希望寄托在中国共产党身上。国民党高层人士也认识到,“只有共产党最有水平,最有抗御外敌的实力和争取民主的诚意,最能代表民族的希望”。南洋华侨领袖陈嘉庚考察延安时感慨道:耳闻目睹各事实,见其勤劳诚朴,忠勇奉公,务以利民福国为前提,并实行民主化,在收复区诸乡村推广实施,与民众辛苦协作,同仇敌忾,奠胜利维新之基础。他由此断言:“中国有救星,胜利有保证,中国的希望在延安!”抗战结束后,这种向心力成为决定中华民族前途命运的重要砝码。

(作者为中央文献研究室研究员)

——摘自北京日报《“中国的希望在延安”》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