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抗战史究竟要铭记什么

铭记抗战史究竟要铭记什么

摘要:我们铭记历史,并不是针对某一个特定国家,也不是针对日本人民,而是为了让现在的人能够体会到和平的可贵,能够知道那段惨痛的历史教训。这段苦难历史是民族的记忆,只有铭记才能珍视和捍卫来之不易的和平。

铭记抗战史图片

抗战的历史已经过去70多年了。“人生七十古来稀”,可以说当今的大多数人都没有这一段历史的经历和记忆,而且现在已经是和平的21世纪,我们倡导的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在这样的背景下,为什么还要举行隆重的纪念活动、铭记这段苦难的历史?对此,我们官方会说,我们铭记历史,并不是针对某一个特定国家,也不是针对日本人民,而是为了让现在的人能够体会到和平的可贵,能够知道那段惨痛的历史教训。这段苦难历史是民族的记忆,只有铭记才能珍视和捍卫来之不易的和平。

对于普通人来说,需要从这段抗战史中铭记什么呢?

我觉得,应该铭记在抗日战争中形成的伟大的抗战精神。中国人民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这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如今,抗战精神依然充满无限的生机与活力,是中华民族在伟大复兴征程上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财富和力量源泉。

此外,我们还要铭记在长期的抗日战争中涌现出的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他们是抗战精神的化身,战争的胜利正是他们长期浴血奋战的结果。他们冒着敌人的炮火勇往直前,面对死亡的威胁义无反顾,以血肉之躯筑起了捍卫祖国的钢铁长城,用气吞山河的英雄气概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丽史诗。他们“宁教白山黑水尽化为赤血之区,不愿华胄倭奴同立于黄海之岸”, 他们“将有必死之心,士无贪生之念。”杨靖宇、赵尚志、左权、彭雪枫、佟麟阁、赵登禹、张自忠、戴安澜,八路军“狼牙山五壮士”、 新四军“刘老庄连”、东北抗日联军八位女战士、国民党军“八百壮士”等众多英雄群体就是他们的代表,我们要永远铭记这些英雄和先烈。

古往今来,任何一个有作为的民族,都以自己的独特精神著称于世。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进行的一系列抗争,就是中华民族觉醒的历史进程,就是中华民族精神升华的历史进程。这种民族觉醒和民族精神升华,在抗日战争时期达到了全新的高度。我们牢记这段历史并不是要延续仇恨,而是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我们应当大力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从抗战精神中汲取营养,将伟大的抗战精神转化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强大动力,奉献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追求之中。

(作者为北京日报理论周刊责任编辑)

摘自宣讲家网评论《铭记抗战史究竟要铭记什么》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