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阅兵”彰显新安全观

“大阅兵”彰显新安全观

抗战大阅兵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冲锋号,有利于弘扬抗战精神,凝聚人心。然而,在这个民族复兴的关键时刻,我们要清醒看到,接近世界舞台的中心,也是在接近世界擂台的中心,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与挑战必将增多。

当前,我国面临多元复杂的安全威胁,生存安全问题和发展安全问题、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使国家安全的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复杂。

一些国家不愿看到我国走上世界强国的位置,不愿看到社会主义中国发展壮大,千方百计进行战略遏制和围堵。我们没有任何懈怠的理由,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要高度警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被破坏的危险,确保中华民族复兴之路、中国现代化进程不被打断。

因此,我们要大力弘扬在抗日战争中所形成的伟大抗战精神。在新的历史时期,不断增强团结一心的精神纽带、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走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一代代中国人的夙愿与梦想。

抗战大阅兵正是向世界宣告:中国格外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将毫不动摇走和平发展之路,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中国没有被仇恨的阴影笼罩,反而孕育出了和平的种子;70多年前的那场人类劫难,中国领悟到的是: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不是人类共存之道,恃强凌弱的强权政治不是人类和平之策;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才是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正确选择。所以,以史为鉴、追求和平,是战后几代中国人坚定不移的信念,反对霸权主义、单边主义、强权政治、冷战思维,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一直是新中国坚持的对外政策。中国不称霸、不扩张、和平发展的宣示,不仅仅是对“中国威胁论”的回应,更是一个在苦难中凤凰涅槃的民族对历史和未来的清醒认识。

抗战大阅兵的国际性特色也说明,在世界舞台上日益活跃的中国军队,始终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同盟军。近些年来,在国际维和、国际救援、联合军演、海外撤侨、远洋护航等行动中,中国军队发挥的作用越来越重要。新形势下,中国军队将坚持共同安全、综合安全、合作安全、可持续安全的总体安全观,发展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军事关系,推动建立公平有效的集体安全机制和军事互信机制,积极拓展军事安全合作空间,营造有利于国家和平发展的安全环境,为世界和平稳定提供坚强力量支撑。

抗战大阅兵还警示人们:忘记战争只能招致战争,空想和平就会远离和平。任何国家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必须拥有捍卫和平的力量。

如今,虽然维护国家安全的手段和选择增多了,我们可以灵活运用、纵横捭阖,但千万不能忘记,军事手段始终是保底的手段。军队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使命意识和底线思维,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决维护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坚决维护地区与世界和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保障。

(作者为解放军西安政治学院军事理论教研室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