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为啥对贫困县的“特大喜讯”“很愤怒”

总书记为啥对贫困县的“特大喜讯”“很愤怒”

近日,有消息称,习近平总书记又一署名著作——《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已经出版发行,其中,“脱贫”是本书的主题之一,书中提到,在阜平考察扶贫开发工作时,习近平说自己看到材料,2012年某县被确定为国家级贫困县,居然在政府网站上发布“特大喜讯”,祝贺成为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甚至有的地方,戴着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进入全国百强县之列。还有一些扶贫款项被各级截留,移作他用。对此习近平直言自己非常“愤怒”。

不把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脱掉“贫困县”帽子为荣,反而以被确定为“国家级贫困县”列为“特大喜讯”沾沾自喜,折射出少数领导干部扭曲的政绩观,难怪总书记直言自己非常“愤怒”。

“十三五”期间是脱贫的最后冲刺段,是我国2020年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时期。确立国家级贫困县,对于实施精准扶贫具有重要意义,中央、省、州将在扶持资金和项目上给予倾斜,这对国家级贫困县是和全国各地共同步入小康社会大好机遇,当地领导干部应深感责任重大,积极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勾画发展蓝图,以举全县之力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为荣,而不是听到被划归为“国家级贫困县”而作为“特大喜讯”而庆祝。

面临机遇值得庆幸,然2020年如期脱贫的目标“任重而不道远”。任务十分艰巨,完成时限却只有短短的5年时间。领导干部应化压力为动力、变感动为行动,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道路上攻坚克难,尽快脱掉“贫困县”的帽子才是给予人民群众的“特大喜讯”。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