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在东北14年抗战中的地位与作用

中国共产党在东北14年抗战中的地位与作用

在东北抗战中,无论条件多么艰苦、形势多么恶劣、战争多么残酷,中国共产党人以自己的政治主张、坚定意志、模范行动,团结东北各阶层爱国群众,共同支撑起东北救亡图存的希望,并取得最终的胜利。

一、中国共产党吹响了东北抗战的号角

1931年9月18日夜,日本关东军发动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面对日军侵占东北的危机局面,国民政府一味忍耐退让,命令军队执行“不抵抗命令”,仅仅6天就丢失了辽宁省的三分之二及吉林省省城与铁路沿线城市。

危难之际,中共满洲省委同志冒着日军搜查的危险,第一时间站到抗日斗争的最前线。1931年9月19日,在沈阳召开常委紧急会议,分析形势,制定措施,当日发表由赵毅敏连夜起草的《为日本帝国主义武装占领满洲宣言》。这是中国14年抗战史上、也是世界二战史上受侵略国家向法西斯国家发出的第一个正义宣言。《宣言》痛斥了日本的强盗行为,指出这一事件的发生不是偶然的,是日本为实现其“大陆政策”,把“满蒙”变为它的殖民地所采取的蓄意行动。《宣言》揭露了国民政府所谓“忍耐”“镇静”“莫给人以可乘之机”的卖国妥协的实质,指出“只有工农兵劳苦群众自己的武装军队,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才能将日本帝国主义驱逐出中国”。

9月20日,中共满洲省委又发表了《为日本武装占领满洲告全满朝鲜工人、农民、学生及劳苦群众书》。9月21日,中共满洲省委再次召开全体紧急会议,作出《关于日本武装占据满洲与目前党的紧急任务》的决议,进一步分析了日本发动九一八事变的历史背景、罪恶目的及反动本质,并从历史的角度分析、揭露国民党政府对日本所采取的一贯妥协、退让的不抵抗政策。9月23日,中共满洲省委又作出《对士兵工作的紧急决议》,提出“党应加紧领导与号召士兵群众,发动他们不让日本军队缴械、反抗国民党长官之一切命令的斗争”。

中共中央9月20日发表《中国共产党为日本帝国主义强暴占领东三省事件宣言》,强烈谴责日本公然对中国发动侵略战争,揭露日本侵华的真相和国民党“不抵抗主义”的本质。同一天,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共工农革命委员会为“满洲事变”发表《宣言》,指出“九一八事变是日本早经预定的计划,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预演”。22日,中共中央又作出《关于日本帝国主义强占满洲事变的决议》,指示满洲省委“加紧在满洲军队中的工作,组织它的兵变与游击战争,直接给日本帝国主义以严重打击”。周恩来同志发表《日本帝国主义占领满洲与我们党当前任务》,提出:“我们要领导与工农及一切被压迫民众自己组织武装的救国义勇军”。

九一八事变后,中共中央及满洲省委发表的一系列“抗日宣言”,犹如一声声反击的号角,唤醒了陷入迷茫的东北民众,鼓舞了濒临绝望的民族情绪,传达了中华民族面对侵略绝不屈服的抗争精神,从此开启了东北民众长达14年的前仆后继、艰苦卓绝的抗日斗争。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