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教育是民族传统文化传承的主渠道

学校教育是民族传统文化传承的主渠道

西藏在我国是以藏族为主体的少数民族地区,藏族人民在长期的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中,创造出具有鲜明地域特色和民族特色的灿烂文化。藏民族创造的传统文化丰富了中华民族文化宝库,是中华文化中一块绚丽的瑰宝。

西藏和平解放64年来,在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下,西藏重大文物保护工程成果备受瞩目,可移动文物保护成效显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持续加强,文物保护管理机构和队伍不断壮大,保护管理水平显著提升,文物研究和展示利用充满生机。然而民族文化只有发展才能更好传承,它不能仅作为文物展览于博物馆内,更应该走入人民的生活中去。

学校教育是文化传承的重要阵地。重视并因地制宜地发展藏民族现代教育,对推动西藏地区经济、文化、社会发展都会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学校教育与民族文化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学校教育是传承民族文化的最佳途径,也是文化全球化和多元化发展的必然走向,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在一定程度上,教育既是民族文化传承的产物,又是民族文化传承的动因。民族文化传承是教育的重要目标之一。

民族文化包含一个民族的历史、地理、风土人情、传统习俗、生活方式、文学艺术、行为规范、思维方式、价值观念等。在学校教育传承中,如何去梳理这些内容,如何界定传承的范围,哪些文化可以注入时代元素使其走得更远,都是困扰民族地区学校的难题。在传承的模式上,如何突破现有的模式,使传承的载体从显性向隐性渗透,使民族文化的精髓真正融入到少数民族学生的血液中,而不仅仅是表面光鲜亮丽的文艺演出,这又是一个难题。在学校教育充分发挥出对民族文化传承的重要功能之前,民族地区原生态文化氛围的保护更加紧迫。在一些注重记忆和口传心授的民族传统技艺濒临消失之前,如何培养好接班人,如何实现与学校教育的对接,考验着政府与学校的决心和智慧。

民族文化能够通过教育渠道,不断使新一代在潜移默化中学到传统文化中的艺术形式、道德标准、审美情趣、精神意志、表现方式、历史根源。诸如唐卡艺术、藏语言、藏族手工艺、藏学等都是西藏大学一直以来坚持传播、研究的内容,通过教育的形式,培养了一批批传统文化的继承人。因而我们需要发挥学校教育的优势,为民族传统文化传承作出应有贡献。(作者为西藏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