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住宿价何时不再“任性”?

景区住宿价何时不再“任性”?

针对有媒体对黄山风景区万元“天价房”的报道,黄山风景区管委会28日下午回应,报道中提到的“天价房”主要用于外事接待和面向商务高端及家庭团体游客,并称山岳型景区酒店建造成本和管理成本很大,住宿价格不能简单地与城市酒店价格相比。

或许“天价房”的存在有着合理的理由,但不可否认的是,每到旅游旺季,我们总能听闻景区门票、酒店涨价的新闻。更有个别经营者趁机坐地起价,攫取高出平时几倍、甚至几十倍的利润。这种涨价乱象,已成为影响旅游业健康发展的“毒瘤”,备受广大游客诟病。

一些经营者在价格制定方面肆无忌惮,原因有三:一是自身缺乏自律和诚信经营理念;二是游客往往选择忍气吞声;三是相关职能部门监管缺位。

其实,经营者大打价格牌并非明智之举。比如,酒店房价过高会让游客望而却步,最终导致“双输”的局面。与其如此,酒店倒不如采取更为灵活的方式,通过降低房价,吸引更多客人入住,同时完善配套设施,在游客增值服务上多下功夫,鼓励和引导游客进行二次消费,当然切不可强制游客消费。

此外,加强旅游市场信息发布,对酒店客房实行明码实价的动态化管理,也能有效遏制景区住宿的涨价乱象。只有让信息发布更及时、信息流动更充分、房价更透明,才能增加游客自主选择的余地,尽可能压缩景区虚高住宿价的生存空间。

从根本上说,让景区住宿价不再“任性”,还需要政府强化监管力度。物价部门和旅游部门应该加强备案管理和市场监管,为景区住宿价制定“天花板”,规范经营者的价格行为,铲除“不正常价格”的生存土壤。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