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力量是对日战略反攻的主力军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力量是对日战略反攻的主力军

在漫长艰苦的战略相持阶段,中国人民同日本侵略者进行了殊死的斗争,消耗了大量日军有生力量。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力量也在残酷的斗争中不断壮大,成为战略反攻的主力军。到抗战末期,包括八路军、新四军、东北抗日联军以及遍布敌后的各种抗日游击队在内,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已经发展到120余万人,民兵发展到260万人,抗日民主根据地面积达到近100万平方公里,人口近1亿人。1944年初,在欧洲战场苏联红军转入反攻、英美联军攻占北非以及美军在太平洋战场发起攻势之后,中国的抗日战争也进入了战略反攻阶段。共产党领导的敌后军民在华北、华中、华南地区对日伪军普遍发起局部反攻,实施了对敌腹地大纵深的战略进攻。由于日军占领的大部分城镇、交通要道和沿海地区都处在解放区军民的包围之中,因此战略反攻的任务,主要是由敌后抗日根据地的人民军队来进行的。

1945年,八路军、新四军向日军发动了大规模的春、夏季攻势,扩大了解放区,打通了许多解放区之间的联系。苏联政府对日宣战后,毛泽东发表了《对日寇的最后一战》的声明,要求八路军、新四军及其他人民军队,在一切可能的条件下,对一切不愿投降的侵略者及其走狗实行广泛的进攻。

中国军队发起战略反攻的另一条战线是滇缅战场。为了打通缅甸到中国云南的交通线,盟军对滇西缅北的日军发起进攻。中国派出数十万远征军人参战,成为战役主力。从1943年10月至1945年3月,经过17个月的艰苦作战,中国军队歼灭日军6万多人,解放缅甸土地约13万平方公里,解放滇西全部土地,将日军赶出中国的西南大门,重新打通了中国西南国际交通线,也揭开了正面战场的反攻序幕。

——摘自前线杂志《中国抗日战争的世界历史意义》

(作者: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