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历史上那个“人人自危”的时代

美国历史上那个“人人自危”的时代

摘要:1950年9月23日,美第81届国会通过了《麦卡伦法》,即“国内安全法”。根据这个法案,美国共产党及其他进步组织不再受到法律的保护。

历史上,美国有着诸多黑暗时期。以极权、独裁和政治迫害为基本特征的麦卡锡主义泛滥时期,就是一个让美国人人自危的时代。

从1950年初麦卡锡主义开始泛滥,到1954年底彻底破产,它的影响波及美国政治、外交和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在麦卡锡主义猖獗的时代,美国上自党、政、军、财、文及各界知名人士,下至普通老百姓,都遭到了攻击。根据美国国会陆续透露的材料,受到“忠诚调查”的美国公民,累计有1300多万人。

1950年9月23日,美第81届国会通过了《麦卡伦法》,即“国内安全法”。根据这个法案,美国共产党及其他进步组织不再受到法律的保护。仅到1950年底,就有170多个进步团体被加上了莫须有的罪名。1953年4月27日,美国总统发布了10450号行政命令,宣布凡有“叛国嫌疑”、“与国家安全要求不一致”的工作人员,都应予以解雇。此后4个月内,有1400多名政府职员被解雇。1953-1954年间,有8000多人被定为“危害国家安全的人物”,有5000多人被迫“自动辞职”,还有成千上万的人受到各种名目的审查。

1953年,麦卡锡发起了445件初步质询以及157次调查,并派助手清查美国驻外使馆的图书收藏目录,将白劳德、史沫特莱等75个美国作家的书籍列为禁书加以焚毁,被清除的书籍数量高达200万册,甚至连马克吐温的著作和爱因斯坦的《相对论》也被列入了“危险品”的名单。更为可笑的是,一本介绍苏联芭蕾舞的书也因为提到了“苏联”而被麦卡锡主义分子焚烧。甚至连有关中世纪英国绿林好汉罗宾汉的书也被划入清洗之列,原因是“罗宾汉劫富济贫,这可是共产党的路线”。

1953年,著名物理学家,被誉为“原子弹之父”的奥本·海默受到审查。1954年4月,艾森豪威尔政府通过听证会认为奥本·海默是“苏联的代理人”,决定没收他的安全特许证,解除其原子能委员会主席一职,从而结束了这位伟大科学家的政治生涯。

好莱坞也未例外,几乎所有的好莱坞员工都受到了问讯,一大批艺术家被列入黑名单。以戏剧家布莱希特、林·拉德纳为代表的10位艺术家因为拒绝表明政治立场而被解雇。属于德国籍的布莱希特被驱逐出境,其他9人均被判处6个月到1年时间不等的监禁。著名演员卓别林因为多次出演同情人民、讽刺美国社会的角色而被迫离开美国,移居瑞士。

(据《光明日报》等相关资料编选整理)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