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九三阅兵”纵观世界战略导弹发展格局及启示

从“九三阅兵”纵观世界战略导弹发展格局及启示

9月3日上午,“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活动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这次阅兵是中国首次以纪念抗战胜利为主题举行的阅兵,展现了我国陆军、海军、空军、二炮4个军兵种的重要作战装备,体现了我国近年来具有的崭新军事力量与风貌。其中,二炮导弹方阵更是亮相了典型的主力型号,其型号搭配充分体现并符合我国国防战略与军事需求,并展现了我国以航天科技集团、航天科工集团为代表的航天工业发展实力。受阅的二炮导弹方阵具有哪些特点?国外军事强国的战略导弹发展是什么格局?就此,记者采访了航天专家张京男。

张京男介绍,此次受阅的二炮导弹装备,按搭载弹头性质分,既有搭载常规战斗在局部进行战区作战的东风-15B、东风-16导弹和长剑10A巡航导弹,也有搭载核弹头进行中远程战略威慑与打击的东风-31A、东风-5B导弹,同时还有常规弹头与核弹头均可搭载的核常兼备型东风-21D与东风-26导弹。从射程来看,这些导弹覆盖了几百公里及几千甚至近万公里的范围,并且液体与固体导弹有效搭配,弹道式与巡航式兼具。从导弹轨迹来看,弹道导弹是先发射后出大气层进入地球轨道,到达目的地后再进入大气层,打击目标,巡航导弹是始终在大气层内依靠气动力飞行;从射程来看,如果是实现了跨洲际的远程到达,即被称为洲际导弹;从发挥作用来看,如果是投送核弹头,将具有巨大的威慑力,即被称为战略导弹。“从不同角度可以对中远程导弹有不同称谓。”

对于世界战略导弹的发展现状,张京男介绍说,从世界中远程导弹发展来看,全球各个国家都会根据自己的军事发展需求与自身在世界军事格局中面临的形势,进行导弹作战体系建设。美国目前主要是两型洲际弹道导弹,即“民兵3”陆基战略导弹与“三叉戟2-D5”潜艇基战略导弹,同时部署对来袭弹道导弹中段与末段的拦截系统,实现本土防御;俄罗斯则是以陆基的“白杨”与潜艇基的“布拉瓦”战略导弹为主,实现战略打击力量,同时研发新型陆基的机动式与固定式型号;欧洲分两个部分,一是英国使用美国的潜艇基“三叉戟2-D5”,二是作为欧盟主要成员的法国仅装备一型“M-51”潜艇基战略导弹,并且两者都没有陆基中远程弹道导弹;印度则是近年来发展壮大的陆基“烈火”系列战略导弹。朝鲜初步具备战略导弹研制与部署能力,同时,日本与韩国在这方面的潜力也不容忽视。

张京男表示,从国防与航天工业角度来看,美国“民兵3”与“三叉戟2-D5”战略导弹分别由美国的波音公司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研制生产,均已有近半个世纪的研发与部署历史。“三叉戟2-D5”在2015年2月22日刚刚完成了第155次连续的成功发射,同时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还研制了“宙斯盾”舰载中段反导系统,波音公司主导美国本土的陆基中段反导系统(GMD)。这两家公司有美国其它军工企业给予相应的系统与分系统配套支持。俄罗斯工业则是高度集中,由目前的联合火箭与航天集团(URSC)负责研制整个航天工业及其战略导弹的研制工作。欧洲主要是在法国、德国、西班牙等欧盟主要成员国投资与技术联合下,由空客集团(即过去的EADS公司)研制“M-51”,并通过欧洲导弹集团(MBDA)研制战术导弹。印度则是以印度国防部所属的国防研究与开发组织(DRDO)为主,由其直接带领国家工业部门开展研制工作。日本则有以三菱重工为代表的重要企业,作为发展航天国防装备的重要支柱。

“阅兵彰显了我国大国风范,展现了我国军事实力,是我国捍卫和平与正义的宏大宣誓。”张京男最后强调,未来,在不断变化的国际格局下,国家主权、领土完整、社会安宁都需要强大的国防实力来维护,而国防建设又离不开先进的国防工业与科技实力的打造。因此,一方面需要我国军队与军事工业部门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发展未来高科技军事实力,在军民融合国家战略下,作好军民技术相互转化,另一方面还要积极发展国际合作关系,客观、科学、包容、冷静地看待国内外力量对比,借鉴先进国家军事力量与军事工业发展的经验与教训,从而不断改进和完善自我,担负起大国应有的责任,最终实现全人类社会的和平发展与共同繁荣!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