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党员调查报告(2)

农村党员调查报告(2)

核心提示:把学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通过支部学习、党员讨论等方式,广泛宣传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对党员进行以《党章》和农村实用法律为主的宣传教育,传输依法治国思想,让他们在浓厚的法治氛围中带头知法、懂法、用法。

二、农村党员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思想陈旧。在调查过程中发现,占被调查对象5%的党员存在思想僵化、观念陈旧现象,经查阅档案,发现这部分党员年龄均在60岁以上,入党时间大多在上世纪90年代左右。在对一些关键性问题的回答上可以发现他们的思想观念明显滞后于时代发展。比如,当被问及如何看待党员带头发展产业问题时,这部分党员普遍持不赞同或反对态度,认为那是搞个人事业,是为自己谋利益。当回答如何搞好教育实践活动这个问题时,他们也持有消极看法,认为不如以前的“运动”,其中1名受访者还明确表示应该用搞群众运动的方式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和反腐败斗争,思想明显带有“左”的色彩,停留在旧的思维模式里面。

(二)党性不足。随着各项惠农政策的实施,部分党员在利益面前迷失自我,不能正确处理好个人和集体之间的利益关系,不能在群众中起到很好的示范带头作用,甚至淡忘了党的宗旨,产生了“一切向钱看”的庸俗思想,遇事个人利益当先,不讲原则,一门心思贪占便宜,歪曲补偿政策,随口开价,带头抵制工作,损坏了党员形象,在群众中产生不良影响。

(三)纪律松弛。农村绝大部分党员有较强的纪律观念,能够严格要求自己。但个别党员纪律观念较为薄弱,对待组织生活很不严肃,把组织生活当负担,嫌麻烦,认为耽误事、不自由,随意缺席,遇到民主生活会、支部换届选举这样的重要事项,也是再三邀请都很难到场。据被调查对象反映,还有的党员不遵守党的组织纪律,在高速路征迁过程中私下煽风点火搞串联,鼓动群众上访闹事,不能引导群众冷静处理矛盾冲突,给当地政府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带来很大阻力和麻烦。

(四)法制意识淡薄。在调查中还发现,法制意识淡薄严重影响了农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由于法制观念淡薄,部分农村党员在行使党员权利时不能以事实为依据,或主观臆断或从个人恩怨出发判断是非曲直,甚至对他人进行言语攻击,严重背离了法治精神,损坏了自身形象。还有的党员在讨论不合格党员处置、违纪党员处理等问题时完全不从党规党纪方面考虑,而是提倡将功补过,这明显是法治精神缺失下的封建人治思想残留。

三、发挥农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对策

(一)加强党员教育。高度重视农村党员的思想教育,帮助他们及时更新观念,增强宗旨意识。一是加大对老党员的教育力度。重视对老党员的思想教育,鼓励他们积极参与集体学习,过好组织生活,对因客观原因不能参加集体学习的老党员要建立帮扶机制,“送学”上门,确保他们能够及时了解党的新理论、新政策,不断更新观念,紧跟时代步伐,时刻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二是扩大培训范围。改变过去只重视对村三委会负责人和党员带头人的培训方式,将农村普通党员纳入培训范围,充分利用乡镇、党校教育阵地,分期、分批对他们进行培训,增强党员意识,促其发挥模范作用。三是选准教育方向。结合县上“改革、创新、担当”大讨论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选准方向,着力解决好部分农村党员党性观念淡薄,宗旨意识不强的问题。四是大力宣传先进典型。挖掘农村先进典型,大张旗鼓地宣传他们在征地拆迁、带头执行政策、带领群众致富等方面的先进事迹,用身边的人、身边的事教育党员,帮助广大农村党员弘扬正气,不断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二)强化约束机制。严格组织生活,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严格程序,强化纪律约束,使组织生活正常化、常态化,增强农村党员的纪律观念。加强对农村党员的日常考核,实行动态管理制度,将他们参加组织生活情况详细记录在册,定期公示,接受群监督,督促他们严格要求自己,发挥带头作用。扎实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量化评议细则,在民主评议基础上加大不合格党员处置力度,对那些违法违纪的、损害党的形象的党员,经教育仍无改过之心的,要敞开出口坚决清除出党,发挥党纪、党规的惩戒教育作用,让党员心中有所敬畏,以提高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

(三)进行法制宣传。把学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通过支部学习、党员讨论等方式,广泛宣传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对党员进行以《党章》和农村实用法律为主的宣传教育,传输依法治国思想,让他们在浓厚的法治氛围中带头知法、懂法、用法。健全信访举报制度,加大宣传力度,让农村党员熟悉举报程序和相关规定,引导他们以事实为依据,按照党章和相关规定正确行使党员权力,通过正确渠道和方式表达自己的述求,处理各种矛盾纠纷,时刻做遵纪守法的榜样。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