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安倍政权挑战亚洲战后和平秩序

日本安倍政权挑战亚洲战后和平秩序

安保法案动摇了70年来日本的和平理念

今年8月15日,是日本战败70周年。对日本政府而言,这本应是个向各国表达对军国主义侵略的深刻反省、提升日本形象的最佳机会,然而,安倍政权却反其道而行之,表现出一系列令国际社会以及日本爱好和平民众愤懑的行为。这无疑打破了日本政府一向标榜奉行的“专守防卫”原则,摒弃了日本和平宪法的基本精神,也为日本走向军事大国道路开了绿灯。

面对国内一片质疑声,安倍不加掩饰地表达推进修改安保法案的意图,并且修宪的调门越来越高,这体现和平主义的宪法受到严重威胁。

事实上,修改安保法案只是反映了安倍政权右倾走向的一个侧面。自安倍上台以来,保守势力控制着日本政治舞台,日本政治右倾化十分严重,回避日军侵略历史、重新修改教科书、参拜靖国神社、对邻国发出强硬挑衅等,在军事安全领域的动作也越来越多,令中韩等亚洲国家高度关注。例如,在靖国神社的参拜问题上,安倍在2013年12月26日任首相一周年之际,不顾执政联盟内部和在野党的阻拦,公然赴靖国神社“拜鬼”,挑战侵略战争受害国民众的情感底线,无视亚洲战后秩序,引发各邻国的强烈谴责。在教科书问题上,安倍政权为隐瞒历史,把右翼史观灌输到中学教科书中,要求教科书在历史和领土等问题上与日本政府保持一致立场。在钓鱼岛问题上,安倍晋三态度强硬,不仅坚称钓鱼岛是日本固有领土、日本政府绝不让步,并且表示日中两国间不存在未解决的领土主权问题,也不存在应该搁置的问题。一句话:钓鱼岛问题无交涉余地,不接受谈判解决领土争端。不仅如此,日本政府还频频插手南海问题,煽风点火,力图借支持和蛊惑菲律宾、越南等国占有我国南海岛屿、岛礁,共同发出抵制中国的声音,达到联手牵制中国正当权益的目的,最终实现日本对钓鱼岛占有的永久化。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