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待老兵,直面历史

善待老兵,直面历史

昔日为国建功勋,今日受阅展风采。在昨日的胜利日大阅兵上,300余名抗战英雄及其子女,乘坐30辆敞篷车率先通过天安门。平均年龄为90岁的抗战老兵,他们当中既有来自八路军、新四军、东北抗联、华南游击队的共产党老战士,也有参加过山西、湖南、云南、广西、贵州等正面战场作战以及中国远征军的国民党老兵。

在抗战胜利70周年的历史节点上,国共两党抗战老兵首次一起接受检阅,这是跨越时空和党派立场的对于英雄的致敬。

参加这次阅兵的抗战老兵平均年龄90岁,最年长者102岁。虽然现在的大多数人已经无法清晰感受那场战争的残酷,但老兵及其他们衰老的容颜,就是一种对战争真实一面的留存。他们经历了战争和岁月的洗礼,对于和平年代的人们而言,那就是一种“活的历史”。致敬他们,就是致敬历史。我们也需要从对待老兵的态度中,向世界展示出我们对待历史的正确姿势。

“我的很多战友都牺牲了,他们一个个倒下,一个一个离开了,现在只剩下我!”一位老兵的如是感言,既是对老兵现状的一种客观描绘,也在警示我们对老兵的优待,让他们享受到应有的英雄荣光,所留给我们的时间已经不多。这次纪念活动中,300余名国共两党抗战老兵受阅是第一次,对于不少老兵来说或许也是最后一次。因此,对老兵的优待必须要有时间紧迫感。

这些年,在对待老兵的问题上,国家层面克服了党派立场上的争论,对国共两党老兵一律优待,并公布第二批600名著名抗战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为他们发放5000元补贴,展现了国家的良心,和一种对历史的务实态度。在纪念活动之后,这种关怀更应该制度化、常态化,确保不让每一位老兵的暮年陷入困境,让每一位老兵都能够感受到来自国家的关怀。

在荣誉和物质上优待老兵,只是直面那段历史的一部分。老兵们身上所蕴含的历史见证价值,需要被更多的挖掘和汲取。他们的战争经历,需要被更忠实的记录。这些年,一些民间公益组织已经在尝试进行诸如老兵口述史等记录工作。在适当条件下,政府部门可与民间组织合作,并给予公益组织以支持,来共同做好对抗战老兵口述史的记录和保存。

一来,老兵们的回忆就是珍贵的历史史料,是战争史不容忽视的一部分。二来,作为战争的亲历者,他们对于战争与和平的理解的深刻性,必然要高于普通人,记录与并保存下他们的战争感悟与和平理解,亦能够让后人更好的汲取战争的教训,提升对和平的珍视程度。

天下虽安,忘战必危;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在和平年代,老兵们的存在,对年轻一代而言,亦是一种有关战争的现实提醒。它不是为了激发关于战争的仇恨,而是警醒沐浴在和平阳光下成长的人们,和平的成果来之不易,更好的捍卫和平,就必须对战争的可能性抱以足够的忧患意识。

善待每一位老兵,铭记每一段历史。由国家到民间,在对待抗战历史上所展示出的直面历史的勇气,给我们更好的看待自己的过去,正视历史,树立了一个可贵的榜样。希望这样的积极态度,能够促成更多的对于历史真相的挖掘,实现更多的“和解”,真正让历史照亮未来。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