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尚英雄应成为民族的高层次精神追求

崇尚英雄应成为民族的高层次精神追求

9月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30名抗战老战士老同志、抗战将领、帮助和支持中国抗战的国际友人或其遗属代表颁发纪念章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包括抗战英雄在内的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的事迹和精神都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据2015年9月3日 人民网)

黑格尔老人说过:“一代英雄,必然是公认的那个时代目光敏锐的人。他们的业绩、他们的言论,就是那个时代的精华。”对于“英雄”一词,现代汉语词典这样注释:“有抱负、不畏艰险强暴,为民族或先进阶级的利益作出重大贡献的杰出人物。”可见,英雄人物是时代的先锋、民族的精英、社会的楷模。抗战英雄就是中华民族优秀儿女的杰出代表之一。

崇尚英雄才有民族未来,这不仅是一种内在精神发展的需要,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动力源泉。正如习近平同志讲话时强调的那样,包括抗战英雄在内的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的事迹和精神,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同样需要英雄,需要英雄精神。我们要铭记一切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贡献的英雄们,让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成为一种社会风尚和高层次的精神追求。

英雄是人们心中永远不落的太阳。古希腊人崇拜英雄,因而培育了令波斯人闻风丧胆的“不可战胜的敌人”。公元前480年,波斯国王率海陆大军进犯希腊,结果在气贯长虹的希腊人面前遭到惨败。斯大林格勒保卫战中,红军一度节节败退,临阵上任的将军焦急地询问大家:有什么办法提高士气?一位军官坚定地高喊:“我们需要英雄!”果然,当一位英雄的事迹被广为宣传后,红军士气大振,迅即转败为胜。这就是英雄模范的作用,这就是英雄精神的能量。

英雄精神对实现中国梦有着特殊意义。面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前进征途中可能遇到的各种艰难险阻,只要全国人民心中装着英雄,有了对英雄的崇敬与向往,就会焕发出高昂激越的爱国热情、无私奉献的宽广胸怀、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赴汤蹈火的英雄气概,就能够战胜各种困难,化险为夷,不断夺取新胜利。

然而,曾有几何,在网络里出现了一些诋毁人民英雄形象的反面帖子,最先遭殃的是董存瑞,相继是狼牙山五壮士,接着是女英雄刘胡兰,后来又指向了邱少云,大肆进行形象攻击。在一些地方革命烈士陵园或烈士墓屡遭人为破坏,庄严肃穆的烈士陵园,不仅成了晒衣场,还成了菜地,墓碑被拆,陵墓被毁,令人寒心不已,实在是不应该。

其实,英雄与时代同行。在深化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在数字化生存的环境中,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人所需要的不仅仅是金钱、物质、科技,还需要英雄模范的引领、英模精神的导航。社会转型发展,价值取向多元,并不意味着可以不再高扬主旋律、唱响主题曲,因为国家要发展就不能缺少牺牲奉献、雄风浩气。现代化建设既是“硬实力”的打拼,更是“软实力”的较量。诚如拿破仑所言:“世界上只有两种力量——剑和精神。从长远看,精神总能征服利剑。”

英雄不容诋毁,英雄人物的根本价值,在于激励和塑造更多的英雄模范。我们走近英雄、礼赞英雄,既为缅怀先贤、告慰英烈,更为传承精神、激励后人。尽管英雄模范的不朽壮举或许无法复制,但他们的崇高精神和优良品德将如同种子一般,可以广为传播,生根发芽,茁壮成长,生生不息。所以说,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追忆英雄,缅怀先烈,弘扬抗战精神,也是一个国家崇尚英雄的范例。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