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涅槃三章

凤凰涅槃三章

学习习近平纪念中国人民抗战胜利70周年讲话精神

9月3日,在天安门城楼上,习近平主席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是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这一伟大胜利,彻底粉碎了日本军国主义殖民奴役中国的图谋,洗刷了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来侵略屡战屡败的民族耻辱。这一伟大胜利,重新确立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使中国人民赢得了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尊敬。这一伟大胜利,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新征程。”

凤凰涅槃,昔日中华民族崛起的象征,今天中国经济腾飞的密码,永恒的中华青年热血沸腾的精神。

凤凰涅槃:中华民族再度崛起的象征

凤凰五百岁后投入火中锤炼,从此其羽更丰,其音更清,其神更邃,成为美丽、辉煌、永生的火凤凰。这个中国人家喻户晓的神话典故,寓意不畏痛苦、义无反顾、不断追求、提升自我的执着精神。

中华民族曾几度从辉煌走向衰落,但总能够从衰落中重新崛起,靠什么?历史上与中华文化若后若先之古代文化,或已夭折,或已转易,或失其独立自主之民族生命。唯中国始终以其自创之文化,绵延其独立之民族生命,凭什么?一个民族的崛起或复兴,常常以民族文化的复兴和民族精神的崛起为先导。一个民族的衰落或覆灭,则往往以民族文化的颓废和民族精神的萎靡为先兆。

18世纪中国在不少方面还处在世界的前列,无论是人口还是粮食和工业的产量都占世界的1/3。那时,全世界超过50万人口的大城市共有10个,中国占了4个。但19世纪,中华民族日渐落后,民族精神日渐萎靡。落后就要挨打,民族就会走向衰落。1840年的鸦片战争,中国开始丧失独立地位,成为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在半个多世纪里,尽管“四万万人齐下泪”,看“天下何处是神州”?尤其可悲的是,绝大多数中国人并没有立刻清醒地认识到自己所处的这种地位,还是“忧时者马行画图之上势欲往而形不前,当国者人醉覆舟之中身已死而魂不悟”。

“九州生气恃风雷,万马齐喑究可哀。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中国人,难道就这样任人宰杀吗?中国的热血青年、八尺男儿,都哪里去了!

不是没有人呐喊,不是没有人觉醒。但“海内志士,发愤搤捥,于是图救时者言新学,虑害道者守旧学,莫衷于一。旧者因噎而食废,新者歧多而羊亡;旧者不知通,新者不知本。”“旧者愈病新,新者愈厌旧,交相为,而恢诡倾危乱名改作之流,遂杂出其说以荡众心。”

抗日战争留给中华民族的最大遗产,正是它以极为深重的民族苦难这种特殊方式,磨砺了中华民族在百年积弱中日趋萎靡的精神,使中华民族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这是怎样惨烈的血与火的磨难和历练!日本侵略者的铁蹄践踏了大半个中国。南京大屠杀惨绝人寰,30万无辜的中国百姓倒在血泊中。14年抗日战争中国伤亡人数超过3500万。按当时4亿人口计,几乎每十个中国人中就有一个伤亡。天天有亲人在倒下,天天见血肉在横飞。

亡国灭种!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每个人都被迫着发出最后的吼声。

“没有足够的兵器,且拿我们的鲜血去。没有热情的安慰,且拿我们的热血去。热血,是我们唯一的剩余。自由的大地是该用血来灌溉的……”

“日本固有新奇的武器,我当以热血应付;日本固有猛烈的枪炮,我当以头颅拼挡”。抗战中成千上万的英烈,多数人的青春之花还没来得及完全绽放就已凋零。没有枪炮,就用大刀;没有粮食,就吃草根;不能必胜,拼将一死;难等黎明,照样无悔……当一个连的官兵敢于同敌人战斗至最后一人,当狼牙山五壮士慷慨赴死,当8位弱女子纵身投江,当一个普通的学生都决心“我以我血荐轩辕”,有这样的精神脊梁,中华民族怎会任人宰割、自甘沉沦?

在这场战争中,中国人民以巨大民族牺牲支撑起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

70年前的9月3日,日本法西斯投降正式生效,历经百年屈辱和磨难的中国,终于迎来了近代以来反抗外敌入侵的首次完全胜利,这场胜利也就成为中华民族由衰落走向复兴的历史转折点。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是现代人类历史上一场自由与奴役、光明与黑暗、正义与邪恶的殊死搏斗。在这场搏斗的东方主战场,全体中华儿女以中国共产党为中流砥柱,不分党派、族群、阶层,众志成城、同仇敌忾、共赴国难,奏响了一曲惊天地、泣鬼神、气吞山河的抗日救亡战歌。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韧不拔的必胜信念,这些汇聚成伟大的抗战精神,立起了新的民族精神坐标。习近平主席指出:“伟大的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永远是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