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让体育背负沉重的政治躯壳

不要让体育背负沉重的政治躯壳

9月5日,在2015女篮亚锦赛上,中国女篮以35分惨败日本;9月6日,在女排世界杯上,中国女排以3:1大比分击败日本。短短两天之内,国人经历了大悲大喜,尤其是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两场与日本的体育竞技更是牵动着无数国人的神经。当女篮惨败时,网上舆论一片哗然,更有甚者,直呼有辱国格;而当女排大胜时,舆论又是不吝赞誉,几乎压倒性地表示打出了国威。短短两天时间内,网络舆论场经历了冰火两重天。

曾几何时,在体育比赛中,但凡出现中国与日本的对抗,国人总会不由自主的赋予它超出体育本身的意义。这种现象在男足比赛中得到了最彻底的体现,甚至还曾有过一种不成文的规矩,就是男足输谁都不能输给日本。因此,以前每次在看中国男足对抗日本时,都好像在看一场国家间的战争。可能、也许、估计正是因为有这样额外的压力,我们的男足才会每次都让我们重温当初日本侵华时的悲剧。

现实中,人们总是习惯将体育与政治联系起来,片面夸大体育在显示国家民族和社会制度优越性方面的作用,把体育同“国力”“国运”混合在一起。这样一来,体育就被赋予了它额外的意义,甚至有时南辕北辙,脱离了它强身健体的初衷。我们并不否认国与国之间存在竞争,并且这种竞争在体育领域还表现的至关重要,但是,体育毕竟只是竞争的一种方式,并不能代表全部。我们承认,体育作为一种社会生活方式,不可能独立于政治之外,但我们不能片面地强调体育的政治功能,忽视或贬低它的其它功能,否则就会违背体育自身的规律而畸形发展。

不要让体育背负沉重的政治躯壳,让体育真正回归“更高、更快、更强”的价值追求。如果做到了这点,我们的体育健儿在比赛中,才能多一些淡定和沉稳;我们的国民在面对结果时,才能少一些浮躁和激进。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