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与西藏不得不说的那些事

习近平与西藏不得不说的那些事

西藏自治区50周年大庆在即,雪域高原充满喜悦。

习近平一直心系西藏的稳定与发展。

1998年2011年,他两次赴西藏考察调研。

2013年两会上,他明确提出“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

在2015年8月24日至25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他系统全面地阐述了“治藏方略”。

【一】

首提“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战略思想

2013年3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西藏代表团审议时明确提出“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作出“坚定不移走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积极构建维护稳定的长效机制,加快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确保到2020年同全国一道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重要指示。这是对中国共产党人治藏兴藏思想的继承和发展。

【二】

就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作出重要批示

强调要弘扬“两路”精神 助推西藏发展

2014年8月,习近平就川藏、青藏公路通车60周年作出重要批示,要求进一步弘扬“两路”精神,助推西藏发展。

习近平指出,今年是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这两条公路的建成通车,是在党的领导下新中国取得的重大成就,对推动西藏实现社会制度历史性跨越、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对巩固西南边疆、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当年,10多万军民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团结奋斗,创造了世界公路史上的奇迹,结束了西藏没有公路的历史。60年来,在建设和养护公路的过程中,形成和发扬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顽强拼搏、甘当路石,军民一家、民族团结的“两路”精神。

习近平强调,新形势下,要继续弘扬“两路”精神,养好两路,保障畅通,使川藏、青藏公路始终成为民族团结之路、西藏文明进步之路、西藏各族同胞共同富裕之路。

【三】

党中央密切关注、全力支援西藏遇到的困难

2015年4月25日,尼泊尔8.1级地震和后续余震严重波及西藏自治区日喀则、阿里等地区。灾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迅速行动、全面部署,党政军警民协调配合,全力开展救灾工作。

5月,当抗震救灾取得阶段性成果时,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指示,肯定抗震救灾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要求再接再厉,继续抓紧搜救被困人员,全力救治受伤人员,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同时尽快修复受损基础设施,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维护西藏自治区特别是受灾地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