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重托做焦裕禄式的好干部

牢记重托做焦裕禄式的好干部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出,县委书记要以焦裕禄同志当榜样。这就要求县委书记要学习焦裕禄同志“心中装着全体人民”的公仆情怀、“吃别人嚼过的馍没有味道”的求实作风、“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

习近平总书记的新书《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收录了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关于怎样当好县委书记等六篇重要讲话,字字立意高远,篇篇内涵丰富,既有殷切期望,又有谆谆教导,既体现了总书记对县域治理的深入思考,又体现了中央对基层组织干部建设的明确要求。

自古说“郡县治则天下安”,县级政权治理得好坏,影响着中央政令的通达和百姓生活的安乐,同时也考验着县委书记这一直接负责人的能力和水平。习近平总书记说县委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就是“一线总指挥”。“一线总指挥”级别不高,但权力不小:要对全县重大问题作出决策,要组织协调全县的行政司法机关和人民团体开展工作,要团结带领全县人民实现改革发展的各项目标……这些权力能否科学规范、正确有效地运行,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影响深远。特别是当前我们正处在改革的攻坚期和深水区,县委书记素质强不强、水平高不高,更是直接影响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能不能落到实处、落到微处。

ec55f9c7685c149338134b_副本

图:2014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赴兰考调研,参观焦裕禄纪念馆。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出,县委书记要以焦裕禄同志当榜样。这就要求县委书记要学习焦裕禄同志“心中装着全体人民”的公仆情怀、“吃别人嚼过的馍没有味道”的求实作风、“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

县委书记中,不乏政治坚定、业绩突出、宗旨意识强、党性修养好的典范。山西省临汾市浮山县委书记孙京民,将“民之所忧、我之所思,民之所思、我之所行”当成座右铭,积极引导农民就业,组织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等各类培训15000余人次。福建南靖县委书记张琳光,坚持一手抓经济,一手抓生态。南靖县在获评国家生态县的同时,引进18个投资上亿元的大项目,四年来主要经济指标保持良性增长。安徽合肥包河区委书记胡启生,带领干部群众艰苦创业,将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普通城区变成“全国双百强城区”。八年奋斗,青丝变白发,被人们亲切称为“白发书记”。今年6月,中组部决定从全国2800多个县(市、区、旗)中遴选出102名优秀县委书记,目前已经有12人率先脱颖而出,或走上新的工作岗位,或作为拟提拔对象而被公示。这些县委书记,都可算是当代焦裕禄似的好干部,为我们树立了标杆,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但是我们也要看到,也有个别县委书记,并没有很好地担负起发展地方、造福百姓的重任。有的态度不端正,在其位而不谋其政,没有将百姓的冷暖放在心上;有的能力不突出,未能有效带领全县干部群众实现富民强县的目标;有的作风不踏实,工作流于表面,搞形式主义、政绩工程,表面光鲜鲜,实则乱糟糟;还有的官本位十足,嘴上自称“人民公仆”,心里自视“民之父母”,横行乡里,作威作福。甚至有些县委书记,搞权力寻租,今天还端坐高台、大谈反腐倡廉,明天就双规斗室、深悔贪污受贿。对不适合岗位要求的干部,中央已经出台了领导干部要“能上能下”的规定,将按照规定,依法依规坚决调整;对那些违法乱纪、抹黑党的形象的害群之马,将由纪检监察部门出面,坚决严惩,以端正党风、严肃党纪,纯洁干部队伍。

在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作为县委书记,要“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不但县委书记,所有基层干部,都要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的这一要求,时刻牢记党的嘱托,时刻感知百姓冷暖,肩负起“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责任,同时又要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像焦裕禄同志那样,做清白、干净、胸怀坦荡的领导干部。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自2013年3月1日上线以来,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