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在高原上工作最宝贵的是精神

习近平:在高原上工作最宝贵的是精神

摘要:西藏是有高度的地方,高阳流金。“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孔繁森精神”和新的“时代精神”始终光芒万丈,为建设者们照亮建藏富藏强藏的天路。

在“九三”大阅兵的礼炮声中,西藏自治区迎来了成立50年大庆。5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行民族自制,雪域高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日的西藏,是其历史上最为辉煌的时期。这辉煌,只有开始,没有结束,随着小康社会的全面建成、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辉煌没有终点;这辉煌,是物质的,更是精神的,一代代建藏者,以特有的精神品质,用辛勤的汗水甚至生命铸就了高原辉煌之路,他们的精神,就像高耸天宫的南迦巴瓦、珠穆朗玛,令世人景仰。习近平指出:“在高原上工作,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

习近平:在高原上工作最宝贵的是精神

2015年8月25日习近平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一、补足精神“钙” 拧紧“总开关”

西藏是有信仰的地方,信仰高地。因为有信仰,“老西藏” 冰山敢上,雪海敢闯,毫无畏惧;因为有信仰,孔繁森写下“青山处处埋忠骨,一腔热血洒高原”的豪言壮语,鞠躬尽瘁;因为有信仰,“两路”建设者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顽强拼搏;因为有信仰,共产党人带领雪域各族人民,从饥寒交迫走向繁荣富强。习近平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总开关’问题没有解决好,这样那样的出轨越界、跑冒滴漏就在所难免。”

西藏是有清泉的地方,净洁的圣水滋养着华夏儿女。援藏建藏是艰苦的历练和打磨,不是为了谋取政治资本和特出利益。理想信念的缺失,乃百病之源。面对各种诱惑和挑战,习近平号召全体共产党员,“坚守崇高信仰,炼就金刚不坏之身”。援藏建藏者,身处高原,环境艰苦,情况复杂,更要“炼就金刚不坏之身”。习近平指出:“在我们党90多年的历史中,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了追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不惜流血牺牲,靠的就是一种信仰,为的就是一个理想。”

习近平:在高原上工作最宝贵的是精神

孔繁森到阿里最偏远的地区走访农牧民,了解他们的生产和生活情况。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