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军是中国的自信

裁军是中国的自信

习近平主席在“9.3”阅兵式上郑重向世界宣布:“中国裁军30万”,这是和平的承诺,是捍卫和平的自信,更是维护和平的诚意。中国需要强国,但绝不称霸;中国需要强军,但绝不黩武。中国军队是和平之师、正义之师、威武之师,胜利之师。

裁军是时代的呼唤

当今时代的主题是“和平与发展”,中国因势而上、与时俱进,根据国际格局和战略形势变化适时调整自己军队规模,走精兵之路,在有效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前提下适当裁减部分员额。这是对人类文明和世界和平的重大贡献,是对“中国军事威胁论”的有力回击。

裁军是军队和国防建设的需要。建设中国特色的现代军事力量体系,不断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是我军强军目标。裁军是为了提高领导管理体制和联合作战指挥体制,调整优化兵力规模结构,使我军更加精干,使编制体制更加科学。现代战争形态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变化,“信息作战、体系作战”已经成为现代战争的主要形态。以信息为主导的战争已经打破了传统机械化战争的原始形态。人类战争正在键盘上起舞,原始战场的感知正在被卫星、侦察机、无人侦察机、遥感探测,多光谱分辨所取代;正面交战正被远程精确打击的非接触作战所取代;部队的近距离机动正被空中战略投送、地面高铁输送、海上巨舰立体护送所代替;通信正被太空、水下的无线网络所取代;指挥决策正在向自动决策和人工干预发展;战争的物资保障正向精确、适时、适量发展。隐形化、智能化、网络化正在成为现代战争主弦律,军队建设正在经受现代科学技术的洗礼,密集的高技术改变了历史上以歼敌有生量为主要目标的战法,正在向体系破坏,节点打击发展,通过摧毁对方作战体系改变战争状态,达到战争预期结果。现代战争比拼的是肌肉,而不是肥肉,是力量的较量,而不是重量的较量。纯粹比拳头的时代已经是过去时。既比拳头,更比大脑,才是现代战争的本质特征。

裁军是提升国防能力的需要。现代战争需要的是科学知识和科技进步,而不是密集人力。裁军就是要把有限的财力用在刀刃上,真正完成我军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转化;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转化。裁军就要提升战斗力,推动军队编制体制的优化组合,产生聚能、聚焦的最佳效果。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