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综合文明高度看待生态文明

从综合文明高度看待生态文明

生态文明虽然作为一种独立的文明形态位列“四个文明”之后,但从本质上看,它更应该是一种综合文明形态,其最大特点就是综合性与融入性——既是“四个文明”建设的载体,同时又存在于“四个文明”形态之中,是“四个文明”的有机统一体。

反思传统“四个文明”建设

为什么要提出生态文明呢?这是因为在传统的物质文明观、精神文明观、政治文明观和社会文明观的影响下,出现了日益严重的生态问题,这些问题已成为危及地球生命与人类社会生存的全球问题。

一是资源过度、过快消耗。从资源消耗角度看,我国的消耗增长速度惊人。以钢材消费为例,1983年我国成品钢材消费量仅为3000多万吨,2003年则达到大约2.5亿吨,20年增长了8倍,接近美国、日本和欧盟钢铁消费量的总和。从资源利用效率来看,我国仍然处于粗放型增长阶段。以单位GDP产出能耗来计算能源利用效率,我国与发达国家的差距非常大:日本为1,德国为1.5,美国为2.67,而我国高达11.5。从资源再生化角度看,我国资源重复利用率也远低于发达国家。

二是环境严重污染。环境污染会给生态系统造成直接的破坏和影响,也会给人类社会造成间接的危害,有时这种间接危害比当时造成的直接危害更大,也更难消除。当然,环境污染最直接、最容易被感受的后果是影响人类的生活质量、身体健康和生产活动。此外,严重的污染事件不仅带来健康问题,也造成社会问题。对于人口众多、资源相对不足、生态环境承载能力脆弱的中国来说,随着经济快速增长和人口不断增加,能源、水、土地、矿产等资源不足的矛盾越来越突出,生态问题越来越严峻。

因此,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就成为中国社会整体文明建设的内在要求和调整“四个文明”建设方向的迫切需要。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