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诚信建设契合时代发展要求

加强诚信建设契合时代发展要求

中国是一个文明古国、礼仪之邦,历来重视诚实守信的道德信仰。人无信不立,国无信不盛,这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之一。当前,我国社会和经济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现阶段面临着诸多矛盾和问题。不得不说,诚信缺失是产生这些问题和矛盾的根源之一,我们必须对这些问题予以足够的重视。

诚信不仅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是民族生存发展的精神支柱和国家稳定持续发展的精髓所在,还是我国在国际舞台展现良好国际形象的必要前提。在新的历史阶段,加强诚信建设,尤其是企业信用建设,十分契合时代的发展要求,利国又利民。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企业在探索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提高,创造了举世瞩目的经济奇迹。对此,我们应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即如何帮助企业更好地适应社会经济大形势的发展要求,以更加卓越的品质和优秀的姿态应对国际化竞争,实现与国际知名企业和品牌的并轨、比肩甚至超越。答案就是,完善诚信体系建设,这是实现以上一切最根本的基础。

每个企业都要力争为社会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提高自身信誉。对于企业来说,诚信与社会责任是一致的,是企业真正的立身之本。企业不分大小,都要意识到诚信是企业最重要的无形资产,是企业的生命力所在,也是其畅通无阻走向世界的重要基石。特别是一些优秀企业,更应担起榜样的责任,充分发挥诚信典范的引领效应,传递诚信。

还需要指出的一点是,诚信并不仅仅是企业的问题,也是社会各个部门、各个行业团体,包括我们每个人的问题。企业讲诚信,政府、社会、机构和个体也都要讲诚信,以身作则、身体力行,讲真话、办实事、求实效。传递和建设诚信不是一蹴而就的,弘扬诚信文化,传递诚信精神,需要每个人积极参与和维护,推动整个社会诚信体系的建立和完善,为实现“中国梦”作出贡献。

 (作者李金华系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