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党为什么也搞游击战呢?

国民党为什么也搞游击战呢?

摘要:提起敌后抗日游击战争,很多人很自然地联想起中国共产党和八路军、新四军。国民党也有敌后游击战,可能了解的人并不多作为真实的历史存在,今天我们来看一下国民党为什么也要搞敌后游击战呢?

00364019

抗战时期的敌后游击战

大家都知道,国民党属于正面战场,重视的也是各种大的会战、战役。当然了,这跟他们占有着广大地区有关系,总不能日军一来,就扔下国土逃跑吧(当然日军一到扔下国土就跑的国民党将领和政府官员也不在少数)?守是必须的,所以那时候正面战场的打仗是必须的,也是正确的。当然,国民党会战的战术是值得商榷的。

那为什么国民党又搞敌后游击战呢?原因有这么几个:

1.国民党看到了八路军敌后游击战的威力和战果。

全面抗战之初,国共分工明确,八路军到敌后开展游击战配合正面战场。估计当时蒋介石觉得,就凭八路军那点人到敌后很快就被日军全部消灭了,这也算除了他多年来的心腹大患。可没想到八路军在敌后搞得有声有色的。

一个平型关之战就“端了日本人的饭锅”。饭都吃不上了,前线日军还能好好打仗吗?一个夜袭阳明堡就炸毁日军24架飞机,此后,忻口会战、太原会战中,国民党军队再也没遭到过日机轰炸。两袭长生口,两伏七亘村,伏击黄崔洞、广阳、神头岭,虽然规模都不大,但每伏必胜,一度让日军的运输中断。

蒋介石当然也领教过共产党军队的游击战,但共产党的游击战对付日本人还如此有效,这让蒋介石认识到游击战在抗战中的重要地位。

2.抗战初期,国民党统治区大片国土沦陷,而且多是中国最富庶的地方,这让国民党财政收入出现极大困难。

如果再让所有沦陷区的军队都撤到国统区,势必会加重国统区人民的负担。而且此时国统区大部分区域都位于西北、西南等经济落后的地方。抗战已经让这些地区的人民不堪重负(白修德、贾安娜在《中国的惊雷》一书中说四川地区的税赋已经收到60年以后了,也就是说四川人民的税已经快缴到21世纪了),如果再接收沦陷区大批部队,人民生活无疑更是雪上加霜。

再者,既然共产党可以在敌后抗日,那么国民党也可以在敌后开展抗日活动。只有共产党那点部队在敌后折腾日军是远远不够的,把沦陷区的国军变为敌后游击军,既可以袭扰消灭日军、配合正面战场,也可以消耗一部分过去总跟蒋介石捣乱的杂牌军。

3.把这些部队放到敌后还可以起到防共、限共的目的。

1939年初,国民党在五中全会上制定了“防共、限共、溶共、反共”的方针。很明显,要“限共”、“防共”必须到敌后去,必须增加国民党敌后的力量。五中全会后,国民党的敌后部队与共产党敌后部队磨擦逐渐增加就说明国民党开始防共、限共了。

我们看一下当时张荫梧的河北民军中的一个团长王长江(后来因不满国民党搞磨擦而不抗日,在战场上投奔了八路军,后来成为晋北八路军一名抗日骁将,屡立战功,开国大典时现场指挥了阅兵式,1954年被授予少将军衔)的回忆:“张荫梧于是召集军官开会。使我们感到意外的是,他什么都谈,就是不谈打敌人。他有一句话给我印象深刻,他说:‘过去我们在日军面前撤退了,现在我们又向共产党让步。如果这里有谁害怕八路军,将作为汉奸处理。’这使我深感震惊。我们大家受够了内战的苦,又在抗日中尝到了失败的滋味。以前我们都听过八路军的种种罪行。但现在,我们与八路军面对面,我们被它所感动,他们的办法似乎值得模仿的。与这些人并肩作战看来是对的。”

“张荫梧不久将言论付诸于行动了他一方面将八路军从他们所解放的地方排挤出去,瓦解民众选举出来的政府,代之以他随行人员的政客。我们之中有人对他说,你这样收复失地很奇怪,他大笑说:‘我看到过有人利用这个办法爬得相当高,我们为什么不能这样做?’”从这段回忆你可以看出是谁在制造磨擦,谁在防范对方、限制对方。

不过几乎每次磨擦都是以国民党失败而告终,比如鹿钟麟、朱怀冰、石友三、张荫梧、沈鸿烈等。像石友三、朱怀冰等,要不是八路军网开一面,他们也会被活捉的。就这种乌合之众的军队能有什么战斗力,让他们防共、限共还真有点力不从心。    

当然,蒋介石用这些敌后游击军还是起到了一定的“防共、限共”的作用,尤其是在抗战胜利后,许多已经投降日军变成伪军的国民党游击队真的起到了“限共、反共”的作用,因为他们摇身一变又成了国军,不但拒绝放下武器向共产党军队投降,而且按蒋介石的命令开始为他守城守土,与共产党作战。

这真是巨大的讽刺!在作为抗日军队开展敌后游击战的时候,没能从日军或共产党手里给国民党守住和抢来什么地盘,倒是成了汉奸后开始为蒋介石守城守土了。

根据阎丽《70周年回望:抗战那些人那些事那些理》一书整理(暂未出版)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