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是华北敌后抗战的主要战场,创造了辉煌战绩

山西是华北敌后抗战的主要战场,创造了辉煌战绩

1937年9月,八路军一一五师主力首战平型关,歼敌1000余人,击毁汽车100余辆,它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取得了全国抗战开始以来中国军队对日作战的第一次大胜利,极大地振奋了全国军民的胜利信心,提高了共产党和八路军的威望。10月,八路军三个师配合国民党第二战区部队进行忻口战役,创造了国共两党和军队在军事上密切合作、共同御敌的范例。忻口战役期间,八路军在雁门关一带数次设伏,歼敌1000余人,击毁汽车数十辆,使敌进攻忻口的物资供应濒于断绝。八路军夜袭阳明堡日军飞机场,一举烧毁敌机24架,创了战争史上的奇迹。八路军七亘两次成功设伏、广阳伏击战、神头岭伏击战、响堂铺伏击战、长乐急袭战、午城战役战斗等,被称为“典型的游击战”。

山西是百团大战的主战场。1940年8月至12月,八路军集中105个团、20余万兵力,发起震惊中外的百团大战。山西境内,向日、伪发起攻击,破坏正太、同蒲、白晋等铁路交通线,一度攻占了日军坚固设防的天险娘子关,并发动榆社、辽县、灵丘等地区的攻城战斗。百团大战共毙伤日军20645人、伪军5155人,缴获一批枪炮和军用物资。百团大战打破了日军企图分割各抗日根据地军民的“囚笼政策”,打击了日军的侵略气焰,极大提高了共产党和八路军的威望,振奋了全国军民争取抗战胜利的信心。

1941年10月,八路军总部特务团等部展开黎城黄崖洞兵工厂保卫战,连续激战8昼夜,歼灭日军1800余人,八路军伤亡350人,创造了敌我伤亡5.3比1的光辉战绩。

1943年10月,八路军第三八六旅第十六团相机设伏洪洞县韩略村,一举歼灭日军“战地观战团”军官120余人及护送部队60余人,其中包括少将旅团长服部直臣和6名联队长。这是中国军队在抗日战场上一次消灭日军军官最多的著名战斗。正因为有这件事的发生,华北派遣军司令冈村宁次被日本天皇召回东京,受到训诫。

人民战争威力无穷。1942年11月至1945年4月历时两年半的沁源围困战,终于赢得了胜利。1942年底,晋西北军民根据毛泽东“把敌人挤出去”的指示,围困岔口、芝兰、蒲阁寨等敌据点,实行了全方位的“挤敌人”斗争,使根据地被动局势发生根本好转。

八年全国抗战中,山西战场战役战斗之频繁,战争区域之广大,敌我斗争之残酷,都是十分罕见的。据1937年7月至1944年7月的统计,在晋察冀、晋冀鲁豫、晋绥三大抗日根据地,党领导的抗日军队共进行大小战斗6万余次,毙伤俘日伪军合计约38万人。仅据在山西境内八路军主力部队和地方兵团进行的70次著名战役、战斗统计,歼灭日军近7万人,占侵略华北日军总数22万人的31.8%。同时牵制了日军重兵在山西战场,有力支撑了华北抗日根据地的对日作战。

——摘自山西日报《山西抗战历史贡献》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