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发展的大国宣言

和平发展的大国宣言

9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中国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坚定决心,鲜明表达了中国维护世界和平的诚意,体现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担当精神。和平发展,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大国宣言,是中国人民维护世界和平的庄严承诺。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国人民从自身苦难经历中形成的自觉选择。回顾近代中国的百年历史,列强发动了一波又一波侵华战争,野蛮屠杀中国人民,疯狂掠夺中国领土和财富,使中华民族遭受了巨大的灾难。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侵华战争,更是把中国人民拖入了空前的痛苦深渊。长达14年的侵华战争,造成中国军民伤亡3500多万人,财产损失及战争消耗更是难以估计。正因如此,付出了巨大牺牲才赢得民族独立和解放的中国人民,痛恨战争、反对战争、追求和平。如今,我们以盛大的阅兵仪式纪念抗战胜利,不仅是为了重温那段充满血与泪的苦难历程,更是为了铭记那些在抗战中作出巨大牺牲的爱国志士。我们不仅要谴责侵略者的凶狠残暴,更要唤起善良的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我们不是要延续仇恨,而是要以史为鉴,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中华民族历来爱好和平。在5000多年的文明发展中,中华民族一直追求和传承着和平、和睦、和谐的理念。近代以后,中华民族遭到了列强长期的侵略和欺凌,但中国人民从中学到的不是西方弱肉强食的“强盗逻辑”,不是战争的仇恨,而是更加坚定了维护和平的决心。走向伟大复兴的中华民族,坚定不移地选择走和平发展之路,不侵略、不扩张、不称霸,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与世界人民一道共创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无论发展到哪一步,中国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永远不会把自身曾经经历过的悲惨遭遇强加给其他民族。”这正是对中华民族热爱和平文化基因的传承与彰显。热爱和平的中华民族,也决不容许任何国家侵犯我们的主权和领土。我们热爱和平,并不意味着我们会放弃争取正当的权益、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当主权和领土受到侵犯、和平生存受到威胁、安全环境受到挑战时,中华民族将毅然决然地维护国家利益、捍卫和平权益。

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洗刷了近代以来中国备受欺凌的民族屈辱,开启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今天,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中国将向何处去、走什么样的道路,世界在关注,中国在探求。历史的启迪和教训是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给人以智慧。历史雄辩地证明:任何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都不可能长期建立在扩张、侵略、掠夺的武力基础上,殖民主义、霸权主义不仅会给世界带来巨大的灾难,同样会给本国、本民族带来灾难。随着全球一体化发展,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求同存异、合作共赢是大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偏见和歧视、仇恨和战争,只会带来灾难和痛苦。相互尊重、平等相处、和平发展、共同繁荣,才是人间正道。”基于对历史的深刻感知、对时代潮流的准确把握和对中国走向的正确认识,中国坚决抛弃西方殖民主义称霸扩张的老路,坚定选择了一条世界大国发展的新路——和平发展。这是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之路,也是和平共处、互利共赢之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选择,也是中国人民对实现自身发展目标的理论自信和实践自觉。

历史昭示未来。和平发展的中国,一定能够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给中国人民以太平与幸福;和平发展的中国,也一定能够有力促进世界的和谐进步、共同繁荣,给世界人民以友善与实惠。这是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国宣言与决心。

(作者分别系国防大学教授、武警福州指挥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