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由大变强的战略之举

实现由大变强的战略之举

——“中国制造2025”系列谈

根据世界银行统计,我国已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制造业大国。但是,必须清醒看到,我国是第一制造业大国,还不是第一制造业强国。从制造业强国这个角度看,我国还有很大差距。在许多领域,我们挣的依然是吃老本的资源钱、技术含量低的“血汗钱”。因此,在自豪和骄傲的同时,也应当感受到巨大的压力和挑战。马克思说,问题与解决问题的手段同时产生。“中国制造2025”,就是创造性地解决问题、实现由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迈进的战略之举。

实施“中国制造2025”的重大意义

“中国制造2025”是适应国际竞争的迫切需要。从世界范围内看,制造业是工业化进程中的核心要素,工业化推进到哪里,哪里的经济就会蒸蒸日上。然而,20世纪中叶和20世纪70年代的两次重要产业转移,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基于发展新产业、培育核心竞争力和充分发挥比较优势需要,将劳动密集、资本密集的产业转移了出去,制造业对国民经济的贡献下降,一度引起经济学界一些学者的恐慌,提出了产业空心论。2008年的金融危机让美国人意识到,现代服务业不能够独自支撑起一个大国的经济。2011年,美国政府正式启动了“先进制造伙伴计划”,提出“在哪里发明、在哪里制造”的口号。自此,老牌制造业强国都开始重新审视新工业革命,先后从国家战略高度提出引领和规划民族制造业创新与未来发展的纲要,如德国工业4.0、美国“先进制造业国家战略计划”、日本“科技工业联盟”、英国“工业2050战略”等。“中国制造2025”,是适应这种新的发展形势的需要,是在国际制造业舞台争取话语权的需要。

“中国制造2025”是适应技术爆炸式创新的迫切需要。基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不断创新,“互联网+”的进程不断加快,深刻改变了制造业的产业组织方式、产业演变次序、企业发展模式、市场竞争焦点等,让制造业发生了颠覆式的变革,由产品的提供者变成了综合解决方案的提供者。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等推动着生产制造的智能化发展。这种智能化是一种多向“交流”,工人、机器、产品、原料、物流、用户等与生产、供应和使用有关的各个环节之间,始终保持着畅通的信息互换,使生产和服务实现最优化组合。“中国制造2025”,适应了这种技术发展趋势。

“中国制造2025”是加快我国转型升级的迫切需要。我国制造业面临着粗放型增长、竞争力不强的困境,根本原因在于创新资源、创新动力、创新价值实现和创新激励不足。“中国制造2025”就是要在国家战略高度,制定未来制造业发展的时间表,通过自上而下、有力有序的战略部署,最大限度调动全社会力量齐心合力共同促进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因此说,“中国制造2025”,是实现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的战略之举。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