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计生办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乡计生办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核心提示:继续加大计划生育宣传力度,通过多种渠道、多种宣传形式,以联村到组到户到人的方式,进行包片分工,明确工作责任,在全乡上下形成良好的计划生育宣传氛围,大力提高群众满意度。

**乡计生工作在乡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在市人口计生委的指导下,在各部门的配合支持下,在各村以及计生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围绕“强基础、升质量、抓落实、上台阶”的工作思路,认真宣传贯彻计划生育法律法规,坚持依法行政、文明执法,实施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积极开展规范生育秩序的治理,通过全乡上下扎实有效的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一)现将**乡计生办2015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效果指标执行情况

1、截止到5月份数据,我乡计生主要效果指标均达到省检标准。其中二多孩政策符合率为100%,政策内二多孩早孕发现率为66.67%,一孩及政策内二多孩孕情发现率为95.65%,大期内长效节育措施落实率为92.33%;无政策外多孩出生和政策内二多孩无孕情出生。

2、符合生育条件的夫妇,参加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比较积极,参检比例达到宁国市计划生育服务站75%的要求,为后期工作的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二、上半年主要开展的工作:

1、认真做好全员人口信息的清理,全面夯实计生基层基础工作。再次打印全员人口档案信息核查表,利用春节期间人员返乡的有利时机,下队入户核实人口信息、流动人口信息,重点核实每户家庭成员外嫁女的户口及婚嫁情况,全面提升全员数据质量。

2、梳理全乡重点人群名单,及时掌握育龄妇女的生育意愿,政策外怀孕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处理,特别关注符合生育条件的二多孩夫妇的生育意愿,做好随访服务工作,提高二多孩早孕发现率。

3、以全员平台信息系统建设为重点,认真做好全员人口信息采集摸底、录入、修正工作。乡、村计生专干需不断加强学习平台业务,专人负责全员人口综合业务平台及交流平台,特别是节假日期间,确保信息及时审核、及时反馈,要求专干及时、规范处理平台的每一例信息。

4、全面加强流动人口的管理,专人负责,强化责任,力争信息准确无误。认真做好国家、省流动人口育龄妇女管理信息平台的采集、全员录入,及时接收反馈。做好我乡外出人口的宣传培训、免费办理婚育证明、落实避孕节育措施。对流入人员免费提供与本乡户籍等同的避孕节育技术服务、避孕药具服务和生殖健康、孕环检服务。

5、提供优质服务,落实好长效节育措施。一是加强生殖保健的知识宣传。二是加强服务所管理,按照序时进度完成2015年国免项目,切实保障为育龄妇女提供优质的服务。三是对长期居住在外地的对象,要及时掌握好信息,上门动员落实手术。

6、通过多种举措抓好依法行政工作,规范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一是摸清违法生育户的底子;二是积极开展取证工作,从各种渠道收集证据;三是联合执法部门加大对违法生育对象强制征收的力度。

7、扎实开展平时经常性工作,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加强学习,实施好单独二孩等新政策,加强政策解读和舆论引导。一是对来乡办理四证的对象,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并做政策宣传和问卷调查,提供办证后跟踪随访服务。二是把计生民生工程办实办好,把保障计划生育家庭户的利益作为改善和促进民生的重要任务。三是乡、村计生专干深入基层,在核实信息、提供服务的同时,和育龄群众拉近距离。四是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失独老人、计生困难户,了解他们生产生活中出现的问题,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在当地形成良好的宣传氛围。

8、乡对村通过季度日常考核,真正落实“村为主”工作机制及奖惩,保障村级专干享受副村级待遇,进一步加强计划生育基层基础工作,稳定和加强基层工作网络和队伍。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