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官员走出特权的堡垒

让官员走出特权的堡垒

1387751660_pRfqZT

舒适的生活是大多数人所追求的,每个人都希望有自己的城堡,可以活的舒舒服服,享受自己所在领域的特权。其实在很多方面,中国官员实行的是一种“城堡政治”,实际上就是特权政治。这也就是为什么这么多人要考公务员的原因。

政府官员有数不清的特供系统,从社会保障、医疗、教育、住房到食品等都存在着特供,官员俨然生活在城堡里面。对很多官员来说,因为特供系统的存在,他们不用通过市场机制来获取这些。这样,就产生了很多腐败行为。

生活在城堡里面,他们自然和社会切割了关联。他们可以充分享用市场经济所带来的好处,但不用像普通百姓一样直接面对市场经济所产生的压力,可以舒舒服服的生活。这也是社会政治腐败的原因之一。

社会成员一方面抱怨官员的腐败,但对一些人来说,一旦自己获得了权力,也同样会腐败;对他们来说,抱怨官员腐败,是因为他们自己没有腐败的机会。其实,一个社会如果存在着反腐败的文化,就会对腐败产生强大的社会压力。

但如果一个社会普遍接受官员的腐败行为,对腐败冷漠,腐败就会猖獗,只有让官员走出特权的堡垒,像普通人一样的生活,公开透明,才会有效的遏制腐败的滋生。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