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保障人权 推进实现中国梦

不断保障人权 推进实现中国梦

由中国人权研究会和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共同主办的“2015·北京人权论坛”16日在北京开幕。来自世界3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位人权高级官员、专家学者和相关机构负责人围绕“和平与发展: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与人权进步”这一主题进行坦诚交流和深入讨论。(9月15日中国政府网)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抗战中,我国伤亡人数达到3500万,是二战中牺牲人数最多的国家,为维护世界和平做出了重大贡献。这样的现实足以佐证一点:我国反抗外来侵略、争取民族自强的过程,就是一部追求人权、拥抱人权的心酸历程。中国抗日战争的胜利,既是反侵略战争的胜利,也是人权的胜利。

新中国成立以来,人权事业的建设,一直是党和国家的重点工程。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开始,党中央就提出,社会主义中国要把人权旗帜掌握在自己手中。而此后,我国明确把“尊重和保障人权”作为治国的根本理念和重要任务,既尊重人权的普遍性原则,又从基本国情出发,切实把保障人民的人权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而法律的完善,也迅速跟上、及时补位。这一切,都是我国重视人权事业的重要佐证。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在人权事业的发展上,我国从来都不是闭门造车、与世隔绝的自我修炼,而是兼容并包、博采众长的全球实践。比如,我国很早就参与了国际人权文书的起草工作,推动了《世界人权宣言》的诞生。数十年来,我国代表深入各项国际人权文书的起草,积极参与国际人权事业的发展,特别是参与了《维也纳宣言与行动纲领》《发展权宣言》《儿童权利公约》等人权文书的诞生,为国际人权规则的发展贡献了中国力量。

生存权与发展权的首要核心,便是人权。保障人权的具体路径如何选择与操作呢?那就是坚持把发展权摆在突出位置,优先发展民生相关权利,保障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最大的主流。而维护“和平与发展”,就是对人权的一种维护与保障。中国梦本身,就是包含着人权理念、人权诉求、人权价值观的社会目标和愿景的。这就是说,保障人权也是在推进中国梦的实现与发展。

法国著名思想家卢梭曾经表示,“人一出生就口含一枚金币,一面写着平等,一面写着自由,这枚金币叫人权。”而《联合国宪章》也开宗明义地将“尊重人权和基本自由”作为联合国的宗旨和原则。由此可见人权事业的重要性与世界价值。如今,“2015·北京人权论坛”的召开,将主题聚焦于“人权与抗战”,显然有深意,那就是要将“反思战争苦难、实现人权伸张”进行到底。简而言之,当下以及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我们的首要任务便是维护和平生活,让人民充分享有人权。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