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万众一心 共筑伟大国防

我们万众一心 共筑伟大国防

摘要:全社会关心国防、支持国防、建设国防、自觉为国防建设出力就像岳母刺字一样,它不应只是一种社会温度,更应是一种社会土壤。

9月12日,一则出自北京巿民防局的消息迅速传遍网络:9月19日,第十四个全民国防教育日,北京市继去年在门头沟、房山、延庆三区县拉响防空警报之后,今年将在门头沟、房山、通州、顺义等十区县再次大规模拉响防空警报。

W020150806636701327734       图1:2014年12月14日,军委主席习近平接见驻宁部队师以上干部和南京军区机关团以上领导干部。

北京,乃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伟大首都,有千军万马拱卫,称得上固若金汤。为何也要拉响防空警报?它旨在向世人传递一个什么样的信息?思琢再三,写下了这个题目。

警报,警示也。

拉响防空警报是一种警示,它告诉和平安宁中的人们要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回望人类社会,歌舞升平的太平盛世总是相对短暂,扑面而来的多是金戈铁马,充斥于耳的往往是鼓角相闻。它告诉人们,放松警惕,和平麻痹,必吃大亏。古今中外,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1941年6月22日,沉浸在《苏德互不侵犯条约》和平氛围中的苏军,因为思想上放松了戒备,战备上没有应有的预案和训练,在德军突袭面前,顿时乱成一团,飞机没有起飞,坦克没有开动,有的部队甚至尚在睡梦中,就失去了战斗力,一下子吃了大亏,被摧毁了几千里防线。

今天的世界,虽然远未到铸铁为犁的时候,但是战争就像悬在人们头上的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随时都有可能落下。资料表明,1945年-1989年,世界各地发生的局部战争和武装冲突多达197起,平均每年4起多一点。进入21世纪以来,全球发生局部战争和武装冲突高达640多起,平均每年45起。

今日之中国,虽然和平阳光普照,但战争的阴霾仍然存在:东土那厢,日本军国主义死灰复燃,一些政客不仅一再否认、篡改、美化侵略历史,而且通过解禁集体自卫权和修改“和平宪法”,公然挑战以联合国为核心的战后国际和平秩序,他们想干什么昭然若揭;冷观西方,一些国家把中国视为战略对手,费尽心机加以围堵遏制,不断把国际战略博弈的焦点引向我们的家门口。

历史和现实警示我们,天下虽安,忘战必危。为了不让战火在我们的家园燃烧,为了不让老祖宗留下的疆土有半寸丢失,为了不让国家发展进程被打断,我们必须居安思危,枕戈待旦,随时防范和准备痛击侵犯之敌。

u=215003161,1936740489&fm=32&s=B9A04B915CDA9FC81AAD19260300C061&w=800&h=545&img

图2:2015年9月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

拉响防空警报是一种疾呼,它呼唤全体人民关注国防、巩固国防。“国无防不立,民无军不安。” 这个法则,在兴衰更替的历史长河中一次次被验证。二千多年前的秦国,经过商鞅变法、“耕战立国”,组建60万大军征战二年一举吞并六国、一统天下。汉武、贞观、康乾等王朝盛世,无不是富国与强兵并举。相反,秦之劳民伤财、元之穷兵黩武、宋之军力积弱、晚清之墨守陈规腐朽无能、国民党在大陆的独裁统治、政府腐败,最终都逃脱不了历史的厄运。

国防不安全,一切发展只能险象环生,再繁荣的经济、再灿烂的文化终将成为一堆瓦砾。北宋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生动展现了宋代经济发展、文化昌盛的繁荣景象。但由于北宋统治者重文轻武、武备废驰,有军不强、国富军弱,没有国防战备意识、面对外来强敌一筹莫展,先败于辽,再败于金,不仅丢掉了半壁江山,连皇帝都被掳去,落了个千古“靖康耻”。这表明,在残酷竞争的世界里,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好比车之两轮、鸟之两翼,相互依存,缺一不可。把“强军梦”寓于“强国梦”,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坚持富国与强军并重并举,使我们的军队更强大、国防更巩固,既是各级政府的职能所在,也与每个公民的关注、支持度密切相关。

在“9·3”大阅兵前夕,笔者应邀到山东省“长城军地人才就业创业促进中心”做公民关注国防舆情考察。这家以军嫂和退伍战士为骨干在全国第一家成立的社会组织,自2011年11月创立开始,以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义务搭建服务平台为已任,采用“入伍即就业”的模式跟进服务,4年来先后帮助1万多名退役士兵找到了就业创业岗位,支持了45个相关创业项目,事迹动人、感人至深。然而,当我们一行纷纷点赞时,其发起人、“2013年中国双拥年度人物”、济南军区“十佳军嫂”翟丽彬女士,却平静地说:“军队是保卫国家的钢铁长城,士兵是军队的基础。战士们为保卫国家作出了突出贡献,为他们退伍后就业创业提供更多的机会,是地方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共同责任,我们只是做了一些应做的工作、尽了应尽的义务。”说得真好啊!全社会关心国防、支持国防、建设国防、自觉为国防建设出力就像岳母刺字一样,它不应只是一种社会温度,更应是一种社会土壤。酿造这样一种土壤,正是我们国家确立全民国防教育日的要义和重要指向所在。

拉响防空警报是一种动员,彰显的是一种全民大戒备。古罗马学者韦格修斯拉有句格言:“如果你想要和平,那就准备打仗吧!”战争固然是有规律可循的,但在什么时候打响,以什么方式进行是不确定的。从日本偷袭珍珠港、德军闪击苏联,到中东战争以军偷袭得手,均说明了这一点。战争不会等到“星期一”才开打,也不会只在“八小时以内”进行。相反,它恰恰可能是在你最没有想到的时间,以你最没有准备的方式,发起攻击,抢占主动。

拉响防空警报,说到底是一种准备打仗意识,传递出的是万众一心、同仇敌忾的精神。边境城市要准备打仗,内陆城市要准备打仗,京畿要地乃至国家首都也要准备打仗。这种“全国一盘棋”格局,是由战争不确定性决定的,也是时事教育的积淀。

上世纪50年代我们准备解放台湾时,爆发了朝鲜战争;60年代准备应对蒋介石反攻大陆时,西南边境发生了武装冲突;70年代准备抗击前苏联大规模入侵时,南部边境展开自卫反击战。这些情况表明,不管国家安全形势是好是坏、是急是缓,打仗准备都不能有丝毫放松,只要和平的阳光没有永久普照地球,不管处于哪个方位,生活在哪个角落,都要时刻警惕,做好打仗准备。国家依法确立全民国防教育日这样一个每年都能让全体公民共同接受的国防教育时机,恰恰体现了国防教育这种全民性、全社会性的特点。

《左传·襄公十一年》有云:“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 《诸葛亮·将苑》说:“夫国之大务,莫先于戒备。” 民间有个俚语:“篱笆扎得紧,野狗钻不进。” 这些穿越时空的名言警句,异曲同工,表明都是一个意思:你事先准备好了,往往别人就不会来打你、不敢来打你。倘若换一个角度呢?不用说,大家都懂得。

(作者系中国作家协会员、中国军事文化研究会理事、教授)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自2013年3月1日上线以来,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