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全面”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与民族化的有机结合

“四个全面”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与民族化的有机结合

“四个全面”是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新阶段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顶层设计与战略部署,反映了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良好愿景和根本路径。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长远历史视角来看,“四个全面”体现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接力和时代要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与民族化的有机结合。

现代化是近代以来中国人在落后和失败中奋发图强、戮力同心的实践目标,也是中华民族百年来孜孜以求的伟大梦想。但是,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旧中国,现代化的目标根本不可能实现,现代化的进程也不能顺利开展。新中国的建立开启了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开辟了社会主义中国走向现代化的道路。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奋斗,伴随着改革开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进展,中国在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进程中迈出了坚实的脚步,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就。“四个全面”的战略部署,是为深化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其根本目标是为了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使中国全面跃升为现代化强国。全面小康的社会建设目标、全面依法治国的治理秩序,毫无疑问都是现代化的国家和社会的标志。全面深化改革是现代化的内在要求和根本动力,全面从严治党也是现代化国家和现代化政党的基本特征。正是在这个意义上说,“四个全面”实质上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大棋局中的一步,是在当代中国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更新阶段和更高水平的关键举措。

“四个全面”直接指向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但这种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并不是停留在科学社会主义经典教科书中的现代化,而是具有中国特色特别是体现了中国民族属性的现代化。如果从现代化的模式来看,“四个全面”所指向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是具有典型意义的现代化的东方社会新版本,其最突出的特征就在于它体现着中国的民族化要求,是社会主义与民族化相互结合的现代化。而“四个全面”本身,无论是其思想内涵还是其实践特征,也都体现了社会主义现代化与民族化的有机结合。

“四个全面”体现了源自于中国传统的整体性的思维方式和思想方法。“全面”即整体性、系统性和统一性。中国传统文化讲究整体会通,中华民族的思想方法也注重一体化、崇尚整体论。现代化是一个整体性的概念,强调社会发展程度和水平的总体性。在一个国家的建设体系中,所谓现代化并不仅仅是某一个社会发展指标和局部社会状态的现代化,而是指整体的现代化。因此,如果说“四个全面”的根本发展指向是社会主义现代化,那么这个现代化也就并不紧紧限于经济指标和物质生产部类的现代化,而是指社会主义国家总体发展水平和整体经济社会状况的现代化。照此看来,“四个全面”中包含着整体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思想方法论,也渗透着中国人所固有的民族性的思维特征和民族化的实践方式。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