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性拓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涵

创造性拓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涵

——中央纪委网站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和价值

摘要:中央纪委网站以中华传统文化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修身做人、为官用权等方面有所思考与启迪,汲取中华民族修齐治平的文化营养,提高执政能力,切实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自2013年9月2日正式上线以来,除发布党中央的有关决策部署以及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重大案件信息外,还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设了“中国传统中的家规”“聆听大家”等专题或栏目,生动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和价值,创造性地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涵。

传递清正廉洁的价值理念

今年5月,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和客户端开办了“中国传统中的家规”专题,带读者走近那些充满温情和智慧的传统家规,延续和弘扬中华民族的“家国”文化。以口述实录的方式,记录一位位中外大家谈人生、谈历史、谈文化、谈反腐,2014年7月,中央纪委网站开设“聆听大家”栏目。

目前,这个专题已推出《郑义门:孝义传家九百年》等12期内容。“聆听大家”栏目首期推出对著名作家二月河的专访,带给人们耳目一新的感受。此后又邀请冯骥才、陈忠实、尚长荣、莫言、李雪健等11位大家进行了专访。

记者注意到,该网站还推出12期“反腐三人谈”,以电视访谈形式,评说舆论热点。在网站和客户端推出“廉洁文化公开课”,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及行业权威人士担纲主讲,兼具思想高度、文化底蕴、廉洁元素与知识趣味,目前已推出三讲。

“开创性”特色引人关注

登陆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点击“廉史镜鉴”栏目,一篇篇蕴含优秀传统文化思想的文章,读之令人深思;在“读书”栏目,一本本闪烁着思想光芒的经典著作映入眼帘。

中央纪委网站注重运用文字、视频、图片等多种形式传播廉政文化。在“中国传统中的家规”专题,既有文字、图片,还有视频。此外,还播出廉政电视剧《一代廉吏于成龙》、电影《忠诚与背叛》等。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表示,中央纪委网站充分运用新媒体手段,传播优秀传统文化,汲取历史智慧,传递廉政正能量,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廉洁文化氛围。

中央党校教授王杰表示,在“互联网+”时代,中央纪委网站通过“微视频”等形式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很多方面具有“开创性”特色。他进一步解释说,从视频制作方式上看,“片段式”微视频主体鲜明,便于观众选择、点击观看。从视频展示方式看,“口述实录”的方式,让观众感觉视频更为真切,更易引发思考与共鸣。从访谈对象看,覆盖面较广,既有航天专家,又有著名作家,既有历史学家,又有艺术家。这有助于广大党员干部更好地学习与了解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思想道德修养和为官执政能力。

对全社会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

“一个个栏目形成了品牌效应,文化类报道已经渗透到网站宣传报道的各个方面。”该网站相关负责人介绍,围绕重要节日、重大事件,网站及时策划文化报道。春节期间,推出“‘巧手传廉情’主题剪纸作品展”“品诗词、话廉洁,清官廉吏诗词展”等内容,弘扬廉政文化。清明节,网站推出“忆父辈话家风”专题,收到了良好效果。

记者了解到,中央纪委网站开设的一系列生动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和价值的专题或栏目,正在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中国传统中的家规”每期均有多家媒体转载,有党员干部表示,好家规营造好家风,好家风传承好风尚。

庄德水表示,中央纪委网站以中华传统文化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修身做人、为官用权等方面有所思考与启迪,汲取中华民族修齐治平的文化营养,提高执政能力,切实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