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评论 丨 委曲求全求不来真安全

独家评论 丨 委曲求全求不来真安全

核心提示:忍签“和约”求不来真和平,委曲求全求不来真安全;割肉饲虎也许可以换来无尊严的和平,却换不来真正的安全。

近代史上,日本军国主义者总善于在“适当”时机蓄意制造事端,当我们还在一头雾水地调查和斡旋时,日军就大打出手了。甲午海战、济南惨案、“九一八”事变、卢沟桥事变……玩的都是这些招数。

9213b07eca8065384dcdb69797dda144ad34820a

忍签“和约”求不来真和平,委曲求全求不来真安全;割肉饲虎也许可以换来无尊严的和平,却换不来真正的安全。当时的国民党政府也渴望和平,也不想把东北三省拱手让人。然而,“除不抵抗外,毫无办法,除镇静外,毫无筹谋”。“九一八”事变前一个月,蒋介石致电张学良称:“无论日本军队此后如何在东北寻衅,我方应不予抵抗,力避冲突。吾兄万勿逞一时之愤,置国家民族于不顾。”因为在蒋介石看来,只要日本发一个号令,“真是只要三天之内,就完全可以把我们中国要害之区都占领下来,灭亡我们中国”。

“不抵抗”操作起来最简单,但无一不是以丧权辱国、苟且偷生为代价。侵略者就是在得寸进尺中胃口越来越大,野心越来越膨胀。“九一八”事变后,当时驻国际联盟的中国代表顾维钧悲痛地回忆,当他向各国代表逐个求援时,得到的最令他无地自容的回答是:“你们自己都不抵抗,怎么能期望别人替你对付日本?”

“假使我们不去打仗/敌人用刺刀/杀死了我们/还要用手指着我们骨头说/‘看,这是奴隶!’” 我们珍视和平,但不乞求和平;我们反对战争,但不惧怕战争。战争与和平的辩证法告诉我们,能战方能止战,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当我们真正具备了“和平是赞成的,战争也不怕,两样都可以干”的时候,才能慑有效果、谈有砝码、打有本钱,以不变应万变。抗日战争胜利的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无数中华儿女抱着誓死不做亡国奴的决心,同仇敌忾,血战到底,最终看到“天亮了”的那一刻。

克劳塞维茨曾告诫人们:“当一个国家容许他的敌国无限制扩张侵略野心而不加以阻止的时候,这个国家就注定要开始衰败了。” 对付那些肆意挑衅的豺狼,只能靠猎枪相迎,而不能用美酒相敬。我们的国家越发展,越需要可靠的安全环境。强国必须强军,强军才能卫国。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国家之福、人民之福,也是对抗战胜利的最好纪念。

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这是历史所昭示的伟大真理。军人的腕表上,没有和平刻度,只有战争和战争准备期。平时多流汗,战时才能少流血;平时枕戈待旦,战时才能拔刀亮剑。面对那些狼子野心的觊觎者,人民军队既要有防狼之心,也要有打狼之术,时刻准备为正义而战,为和平而战,为人民而战,“忠实履行保卫祖国安全和人民和平生活的神圣职责,忠实执行维护世界和平的神圣使命”。

自古知兵非好战,强军备战卫和平。让我们记住古代罗马作家韦格修斯的那句名言:“如果你想要和平,那么就准备打仗吧!”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自2013年3月1日上线以来,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

责任编辑:赵思齐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