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高丽在第12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大会上的致辞

张高丽在第12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大会上的致辞

和平合作 开放包容 互利共赢

携手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在第12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大会上的致辞

(2015年9月18日,广西南宁)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 张高丽

尊敬的各位嘉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值此金秋时节,第12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商务与投资峰会在美丽的绿城南宁开幕。首先,我谨代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代表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出席盛会的各国嘉宾表示诚挚欢迎!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中国与东盟国家是陆海相连的友好邻邦,互为天然的合作伙伴。早在2000多年前,我们的祖先就远涉重洋,乘风破浪,开辟了和平交往、经贸交流、文化交融的海上丝绸之路。在漫漫历史长河中,海上丝绸之路绵延不断,中国和东南亚的使节、商旅、学者、工匠川流不息,沿途各国互通有无、互学互鉴,共同推动了人类文明的发展和进步。

今天,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中国和东盟顺应时代潮流,坚持同舟共济、互利共赢,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向前发展,成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重要支柱和促进地区发展繁荣的中坚力量。

——我们的政治互信不断增强。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携手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是推动区域经济合作、加强不同文明交流、促进世界和平发展、造福世界各国人民的伟大事业,得到东盟国家普遍赞同和支持。李克强总理提出“2+7合作框架”。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一带一路”建设正与东盟共同体建设蓝图对接起来,与东盟国家各自发展战略对接起来。

——我们的经济融合不断加深。中国是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第四大出口市场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地。去年双方贸易额超过4800亿美元,增长8.3%,比中国整体对外贸易增速高出4.9个百分点。目前,双方相互投资累计超过1300亿美元。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谈判、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谈判取得积极进展,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路线图制定完成。

——我们的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双方务实合作覆盖农业、交通、人文等20多个领域,正向金融、高新技术、绿色产业、海洋等新兴领域拓展。今年是“中国-东盟海洋合作年”,双方设计了建设中国-东盟海洋合作中心、中国-东盟海上紧急救助热线、中国-东盟海洋学院等40多个项目,正在有序落实。近年来,双方还共同应对了国际金融危机及跨国犯罪、自然灾害、跨界传染病等非传统安全挑战。

这些成果充分体现出中国-东盟合作的旺盛生命力,预示着双方关系发展的美好前景。这也充分证明,只要坚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不同民族、不同信仰、不同文化背景的国家,完全可以共享和平、共同发展。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