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十区县试鸣防空警报:增强市民国防观念 提高警报识别能力

北京市十区县试鸣防空警报:增强市民国防观念 提高警报识别能力

9月19日上午10时,门头沟、房山、通州、顺义、大兴、昌平、平谷、怀柔、密云和延庆10个区县试鸣防空警报。这是近年来北京市第三次试鸣防空警报。

9月19日,是我国第15个全民国防教育日,主题为“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同心共筑强大国防”。按照既定方案,防空警报依次试鸣预先警报(鸣36秒、停24秒,反复3遍),空袭警报(鸣6秒、停6秒,反复15遍)和解除警报(长鸣3分钟)。

记者在大兴区黄村镇彩虹新城周边看到,警报试鸣期间,小区休闲广场内居民有的议论纷纷、有的驻足倾听,大家反应从容,没有惊慌失措;周边工地、车站、市场人员按部就班地生产、施工,秩序井然。

结合此次防空警报试鸣,10个区县同步开展了发放宣传材料、布置展板和宣传专栏等宣传教育活动。门头沟区在试鸣期间,还组织绮霞苑社区部分居民配合警报试鸣进行疏散演练;防空警报试鸣时,在怀柔区民防宣教基地的操场上,正在参加军训的大学生们进行模拟演练,他们迅速、井然有序地撤离到指定的疏散场地。

此次试鸣,从政府决定到依法组织实施完全按照程序进行,相关部门也在此前进行了大量的宣传和公告,当警报响起时,全市各行各业正常工作,广大市民正常生活没有受到影响。

谈及和平时期试鸣防空警报的原因,市民防局总工程师张金林说:“这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和《北京市人民防空条例》的规定进行的一次正常试鸣,目的是对本市10个区县各个警报点的仪器设备、布点科学性进行测试,检验防空警报设备和控制系统的完好程度,保持良好的备用状态,同时增强广大市民的国防观念和防空防灾意识,使市民了解和熟悉防空警报信号的具体规定,提高对防空警报信号的识别能力。”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