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实践起点和思想源头深入领悟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从实践起点和思想源头深入领悟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习主席治国理政、建军治军的许多重大战略思想,是在福建、浙江、上海工作23年间,在华东这片沃土上生成、发展,并被实践证明为真理性认识,成为全党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要深入学习习主席《摆脱贫困》《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之江新语》三部著作,从实践起点和思想源头上理解把握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追本溯源、温故知新、融会贯通,更加坚定对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政治信仰和必胜信念。

充分认清三部著作的重大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进一步增强深入学习理解的高度政治自觉

《摆脱贫困》《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之江新语》三部著作,虽是习主席在地方任职时的思想理论结晶,但其思想的深刻性、理论的彻底性及其鲜明的实践品格穿越时空、历久弥新,具有极强的时代感、方向感和现实感,越读越感受到其中蕴含着大格局大气象大智慧大情怀,越读越感受到其中充盈着信仰的力量、真理的力量、组织的力量、人格的力量。

三部著作提出了许多富有创见的思想观点,是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的重要成果,具有很高的思想理论价值。习主席主政地方时,坚持把中央精神和地方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形成了许多符合实际、勇于创新、独具特色的思想理论观点,集中体现了早期的理论建树和贡献。比如,《摆脱贫困》中提出把“摆脱贫困”作为最大政治和最大实际,提出“经济大合唱”的一整套思路举措,极大地推进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创造性落实。再比如,《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之江新语》中,聚焦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出实施“八八战略”,建设“平安浙江”“法治浙江”“绿色浙江”等一系列极具开创性的发展理念,成为党的科学理论与地方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创新成果。从一定意义上讲,三部著作堪称党的创新理论的“宁德篇”“浙江篇”,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宝库注入了鲜活的思想元素。

三部著作高度凝练了习主席主政地方时的丰富经验,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探索,具有重大现实指导意义。习主席在担任宁德地委书记时,围绕以农业为主体的贫困地区如何建设社会主义进行理性思考和实践探索,一再强调要“跳出宁德发展宁德”“靠山吃山唱山歌,靠海吃海念海经”,带领干部群众短短两年使宁德走出了贫困线。主政浙江5年间,着眼“发挥优势、补齐短板”,形成发挥“八个方面优势”、推进“八个方面举措”的“八八战略”,鲜明提出“两座山”辩证关系,建设文化大省、创新大省、弘扬浙江精神等,找准了浙江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着力点和聚焦点。品读和探寻三部著作,可以强烈感受到贯穿其中的一条红线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同时也可以清晰看到习主席如何以实践为依据、把普遍性同特殊性区分并揭示出来,将宁德、浙江经验上升到哲学思想的高度。

三部著作真实记录了习主席在战区地方工作期间的铿锵脚步,是党的领袖和军队统帅磨砺成长过程的生动展现,具有重要历史文献作用。习主席经历丰富、阅历深厚、历练完整。在担任宁德地委、浙江省委书记时,“一把手”的关键岗位和千钧重担,为习主席施展才华、实现抱负、增长才干、砥砺心志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三部著作就是习主席在这两个重要时期理论上发展成熟、实践上建功立业的生动写照。三部著作深刻折射了在改革开放初期和新世纪新阶段的时代条件下,习主席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任务的深刻把握;系统反映了习主席在市域、省域领导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思路、重大决策和重大举措,以及这些决策措施的形成过程和成效;比较完整地呈现了习主席做人正人品、为官修官德、在党强党性,以及如何在困难和逆境中勇于担当,在机遇和顺境中律己“兢慎”。三部著作作为习主席早年工作人生阅历的记录、思想成长的汇集、实践成果的展现,当之无愧是党的重要历史文献,对于学习研究习主席治国理政重大战略思想的形成与发展,对于宣扬和维护党的领袖和军队统帅的形象和权威具有特殊重要作用。

三部著作客观反映了习主席科学思想体系的孕育、形成和发展,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思想的活水源头,具有长远政治影响。把三部著作与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贯通起来学习,可以从中找到讲话精神孕育的胎体、生发的根基和涌流的源泉。从“摆脱贫困”闽东梦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从推进浙江“四位一体”总体布局到形成提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到着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等;从强调“国无防不立、民无兵不安”到提出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实现党在新形势下强军目标,从强调“经济建设自觉贯彻国防需求”到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等;从“28字”从政箴言到“三严三实”“心中四有”要求等,前后都存在着一以贯之、深化拓展、持续升级的思想轨迹和逻辑关系。可以说,三部著作与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理论渊源、实践基础、思想内涵、价值追求上具有内在一致性,前者是后者的起始源头、初步形态,后者是前者的继承发展、成熟完善。要把三部著作作为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最现实最生动最基础的教材,从发展脉络和形成轨迹上把握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方略。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