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社会主义在当代中国的发展

科学社会主义在当代中国的发展

中国共产党根据社会历史发展规律不断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不断促进中国人民的解放和发展,让人民更加幸福、更有尊严,让人民的发展更加自由而全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之所以完全正确、之所以能够引领中国发展进步,关键在于我们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根据我国实际和时代特征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

这里的“科学社会主义”仅指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的学说。这个学说是围绕一个主题、基于一定的历史条件、运用科学的研究方法阐明的逻辑严密的理论体系。中国共产党人把科学社会主义与中国国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形成了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与科学社会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

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主题和体系

科学社会主义是“关于无产阶级解放的条件的学说”。由于“工人阶级的解放应当由工人阶级自己去争取”,普遍的人的解放也要通过工人阶级的解放这种政治形式来表现,因此,科学社会主义是关于无产阶级和全人类解放条件的学说。又由于人的解放与发展是互为条件的统一过程,因此,科学社会主义是关于无产阶级和全人类解放和发展条件的学说。简言之,科学社会主义是关于人的解放和发展条件的学说。科学社会主义的任务是“深入考察这一事业的历史条件以及这一事业的性质本身,从而使负有使命完成这一事业的今天受压迫的阶级认识到自己的行动的条件和性质”。因此,科学社会主义是“无产阶级解放运动的理论表现”。科学社会主义的科学性不仅在于它以马克思的“两个伟大发现”为立论基石阐明了实现人的解放和发展的必然性及主体和路径,而且在于它指引了反映人类共同理想、符合社会发展规律和趋势的目标和方向。

科学社会主义主要是由主题和“过程论”与“条件论”构成的具有内在逻辑的理论体系。科学社会主义的主题是人的解放和发展,基本原理是由这个主题生发出来的。科学社会主义展现了人的解放和发展的过程,认为人的解放和发展与社会发展是互为条件的统一过程;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同阶段上,人与社会、自然之间的关系不同,人的困境和求解放的诉求不同,人的解放和发展的任务和路径、方式不同,人的解放和发展的程度也不同;只有到达社会主义社会,人与社会、自然之间的矛盾才能真正解决,人才开始自由而全面发展。科学社会主义论证了人的解放和发展的主客观条件,这主要是社会化大生产和新的生产力、新的生产关系和社会关系、新的政治上层建筑和意识形态、世界普遍联系和人的发展空间、人的自由时间和精神境界等等。这一系列条件是一个严密的逻辑结构,条件与条件之间的因果关系不能割断,如不能离开生产力发展状况确立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的形式,不要离开人的解放和发展的要求谈论所有制结构、分配形式、国家制度等问题。总之,理解和运用科学社会主义的任何一个基本观点,既不能脱离一定的历史过程和社会发展阶段,也不能离开科学社会主义的主题和内在逻辑。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