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身之要在修心

修身之要在修心

修身是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但重点是修心,即思想修养,思想疙瘩解开了,思想警报解除了,思想问题解决了,其他问题就好办了,诚如刘少奇同志在《论共产党人的修养》中指出的“思想意识上的修养是一切其他修养的基础”。所以,党员干部必须自觉加强思想修养,甘做思想修养的苦行僧。

思想是客观存在反映在人的意识中经过思维活动而产生的结果。从思想的词义和引申义上讲,观点观念、念头想法、思忖考虑、想念怀念、思维脉络、道德品质都属思想含义的范畴。从哲学意义上讲,思是意识运动的引起,是意识的顺向运动;想是有目的意识行为,是意识的逆向运动。思想既是意识运动的形式,也是意识运动的过程,还是意识运动的结果。从空间的维度来理解思想,可以分为四个层次:思绪是意识运动的“点”,思考是意识运动的“线”,思维是意识运动的“面”,思想是意识运动的“体”。从思绪,到思想,意识运动经历了由浅入深,由表及里,由点到体的过程。由此,党员干部加强思想修养,提升思想境界,必须在这四个层面上下苦功。

思绪要平静。只有平静自己的思绪,才能进行深入的思考。思绪不清,情绪不稳,是思想修养没到家的表现。思想修养“最先一公里”没修好,就容易生活在一种不良情绪中,牢骚满腹、怨天尤人,抱怨社会不公正、待遇不丰厚,组织不重用、领导不关心、同事不帮助,群众不理解,习惯于看自己是一朵花、看别人是豆腐渣。这种思绪除了以恶劣的情绪折腾自己、传染他人之外,没有任何意义。思绪要平静,要做到以下几点:静得下心,心浮气躁、心烦意乱,难成事,易坏事,心灵安了家,思绪才不会飘零,要学会静思、学会独处,头脑常洗“冷水浴”,心理多做“平衡操”,心灵才能洁净,心智才能成熟,心胸才能宽广;放得下事,面对进退去留,要用进取心追求,用平常心待结果,居低位时,用非常心做平常事,居高位时,用平常心做非常事,得意不忘形,失意不落魄;沉得住气,这是走向成熟的标志,修养如同高手练功,“外练筋骨皮,内练一口气”,要长志气,志存高远不可小人得志,要养才气,才华横溢不能恃才傲物,要添勇气,智勇双全不逞匹夫之勇。

思考要深入。只有进行深入的思考,才能提升思维的层次,始终做思考的奔跑者。一要敢于思考。敢于思考是一种担当。改革进入攻坚期、深水区,攻坚克难,是使命,是责任,需要担当,需要勇气。要敢于解放思想,更新理念。要树立居位思责的责任意识,克服因循守旧、墨守陈规的“不作为”思想;要树立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克服小成即满、小进即安的“小作为”思想;要树立居难思进的进取意识,克服畏首畏尾、瞻前顾后的“慢作为”思想。二要善于思考。善于思考是一种能力。思考要有质量,不仅要有知识和能力的存量,还要有增量。面临日新月异的世界,面对纷繁复杂的事物,党员干部要不断提高学历,增加自己的资历,丰富自己的阅历,才能出智慧、出思想。三要勤于思考。勤于思考是一种责任。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只有勤于思考,知识才不会老化,思维才不会僵化,思想才不会退化。勤于思考应成为党员干部的一种责任,一种习惯。只有常思考、深思考,思想的清泉才会奔流不息,思想的火花才能光彩夺目。

思维要清晰。只有提升思维的层次,才能形成成熟的思想。要有战略思维,高瞻远瞩,把握事物发展总体趋势,古人讲:“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战略思维能力强弱,取决于思考问题的高度、理论研究的深度、知识视野的广度和实践时间的长度;要有系统思维,要看得宽,心中时刻装着全局和长远,个人的格局才会大,格调才会高,工作中才能分工不分家,补台不拆台,实现合作共赢;要有底线思维,要立得稳,坚守政治底线,坚持国体政体不变色,坚守思想底线,坚持指导思想不变向,坚守党建底线,坚持两个先锋队不变质,坚守党纪底线,坚持党纪国法不变通。

思想要崇高。加强思想修养、提高思想境界,打通“最后一公里”,进入最高境界,达到最终目的,就是要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一要在深入的理论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是非明于学习,能力源于学习。只有真学,才能真懂,才会真信。党员干部要把学习,特别是理论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追求,一种常态,在系统深入的学习中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二要在严格的组织生活中坚定理想信念。老一辈革命家为什么理想信念那么坚定,能经受血与火的洗礼,生与死的考验?固然与老一辈革命家的自身素质有关,与战争年代的客观环境有关,更与严密的组织管理、严明的组织纪律、严格的组织生活有关。当前党内之所以出现理想滑坡、信念动摇、精神涣散的现象,既有和平年代的客观因素,有市场经济的负面影响,有长期执政的考验,也与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有关。三要在扎实的工作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理论来源于实践,也指导实践。理论不只是论出来的,更是干出来的。理想高于现实,也扎根于现实。理想不只是靠想,更要靠干。一方面实现伟大理想、推进伟大事业需要谋事实、创业实,另一方面理想信念也要靠实践养成,在谋实事、创实业的实践中也可以深化认识,升华思想,坚定党员干部的信念。

(作者单位:湖南省委直属机关党校)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