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纪平:瞩望新型大国关系新航程

国纪平:瞩望新型大国关系新航程

——写在习近平主席启程访问美国之际

(一)

太平洋,这个由航海家麦哲伦命名的“平静海洋”,被富有想象力的中国人赋予了一个饱含人类美好梦想的名字。

如同太阳每天跨越国际日期变更线一样,中美之间密集的人流物流,也在浩瀚的太平洋上穿梭不息。每17分钟就有一个航班起降,平均每天1.2万人来往于中美之间。

今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启程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中美关系历史进程中新的一幕徐徐拉开。这是一次攸关中美关系未来走向和两国人民切身利益的访问,也是一次将对国际和地区形势产生广泛深远影响的访问。

“中国的成功符合美国利益……期待着同您就共同关心的问题继续深入交换看法”,“美方愿同中方一道共同努力,确保您对美国的访问取得圆满成功,成为两国关系史上的里程碑。”奥巴马总统及其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的表态,道出了白宫对习主席访问的高度重视。

“我知道他的行程十分繁忙,但我们还是盼着能再一次在艾奥瓦州见到他。”艾奥瓦州一位老朋友的话,传递出美国人民对习主席真挚热烈的情感。

“在这里,读懂习近平,读懂中国的未来。”《纽约时报》上推介关于习主席书籍的广告语意蕴深厚。联系国事访问的背景,我们不难捕捉到美国各界人士内心的第三个“读懂”——中美关系乃至世界的未来。

是的,人类历史上从未有两个大国像今天的中国和美国一样,有如此紧密的联系,有如此深度的互动。过去500年,世界格局总是受大西洋洋流的牵动。21世纪,太平洋的风向正在成为一种决定性力量。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