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党指挥”回归“共和国长子”本色

“听党指挥”回归“共和国长子”本色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对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提出要求、作出部署。

作为“共和国长子”,国有企业是国之重器,改革成败关乎经济全局、民众利益。方向明,则改革兴,《意见》为国企改革校准了“身份”,标注出“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血脉关系”。

“听党指挥”是国企经济发展的必然需求。全面深化国企改革,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的现实需要。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挫折和阻力,企业调结构、降成本、提质量、增效益等工作任重道,业内外部利益格局发生变化,各种利益关系更加复杂,稳定工作经受新的考验。党建是最大的政绩,在这关键时期,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将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新问题、新矛盾,这就更需要通过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来强化导向,积极推动,加以解决,保证和促进各项改革任务的顺利实现,为改革发展保驾护航。

“听党指挥”是国企反腐倡廉的现实需要。长期以来,国有企业充当了由计划经济过度到市场经济的桥梁,企业管理者既是“国家干部”,又是“掌财经理”,双重身份导致国企管理人员更容易产生腐败。另外,从近期中央巡视组反映的问题来看,国有企业自身存在的问题不少,一方面由于国企特有的封闭性和独立性,外部监督的无力触及,另一方面是企业员工大多忙于生产,民主监督意识不强,同时企业内部的纪检组织软弱,“自己监督自己”难以实现反腐目标,国企的财务管理、业务承揽、物资采购等环节,资金密集度高、与企业外部关联度大、诱导因素多,致使国有企业为了腐败的“重灾区”。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坚持党的领导是必须坚守的政治方向、政治原则,这是“共和国长子”应当保持的本色。在具体实践中,就是要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毫不动摇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

党员干部是国有企业的中坚力量,不断加强企业党组织建设,提高党员干部素质水平,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是提高国企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的必要之举。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无论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只有始终坚持“听党指挥”,才能让国企改革所向披靡。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未经本站证实,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