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走进闽西龙岩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走进闽西龙岩

摘要: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它能够帮助我们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已经融入中华文明,成为中华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是核心价值观的理论基础,正是有了这样的基础,我们才能得到正确的价值观。

22日,由中宣部指导,光明日报社、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伦理学会共同主办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三十一场活动在福建龙岩举行。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韩毓海作题为《马克思主义与中华文明伟大复兴》的演讲,并与现场观众和网友进行了互动。

在演讲中,韩毓海理论联系实际,历史结合现实,深入浅出地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核心和精髓,着重点明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革命过程中的伟大意义。

“把一盘散沙的中国强有力地组织起来,这是中国革命的重要内容。组织人民群众的基本方法,就是马克思告诉我们的。”韩毓海说,闽西是我们党开创的最早的红色根据地之一,是新中国的摇篮之一,更能反映马克思主义对中国革命的深远影响。

谈到马克思主义对中华文明伟大复兴的意义,韩毓海认为,它使中国能够用马克思主义的方法,去正确地分析世界与中国国情,用马克思主义去战胜各种错误的思想。中国共产党通过对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创新,将中国基层人民群众组织起来,共同助力中华文明的复兴。

韩毓海在演讲最后提出了对经典阅读的期冀,“经典是照耀人类前进的火炬,马克思经典要反复读。人类历史的进步是一次又一次地重新回到经典,又从经典出发的过程。今天我们看到了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对中国发展的影响,并在此基础上产生了无数的新经验。”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郝立新在点评中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它能够帮助我们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已经融入中华文明,成为中华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是核心价值观的理论基础,正是有了这样的基础,我们才能得到正确的价值观。

来自龙岩的300余位观众到现场聆听了讲座,来自全国的281万网友收看了节目,20.4万网友通过微博、论坛等参与了交流互动。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