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佳木斯:践行“三严三实”推动农业深化改革

黑龙江佳木斯:践行“三严三实”推动农业深化改革

摘要:针对农业基础设施“底子薄”制约现代农业发展的实际,2015年,佳木斯市把抓一批农业重大基础设施及农村建设项目放在“五个一批”建设之首,强力夯实农业基础。开展重大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89个,总投资118.5亿元。

如何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深化改革的具体工作结合起来?黑龙江省佳木斯市针对“两大平原”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提出了“五个一批”建设:抓一批重大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抓一批重点改革典型,抓一批农林产品加工项目和基地,抓一批绿色食品基地和对俄出口基地,抓一批农产品销售龙头企业。

这“五个一批”,是佳木斯市根据该市农业发展实际,对中央1号文件精神的细化和实化,既是基础设施建设的抓手,又是产业布局的抓手,也是深化改革的抓手。

佳木斯市按照“谋事要实”的要求,尝试用项目化模式抓“五个一批”建设。历经一个多月的时间,在各县(市)及有关部门的几轮研究与推敲中,形成了《“五个一批”项目化任务书》。任务书明确了目标类别、项目名称、实施内容、落实地点等内容,还特别标注了项目已落实、在建、拟争取等项目,让各地(市)抓现代农业改革有据可依,有标准可循。

针对农业基础设施“底子薄”制约现代农业发展的实际,2015年,佳木斯市把抓一批农业重大基础设施及农村建设项目放在“五个一批”建设之首,强力夯实农业基础。开展重大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89个,总投资118.5亿元。

在改革进程中,各级党员干部谨记“做人要实”的要求,脚踏实地、心系三农,让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政策落地生根,惠泽农民。

近两年,佳木斯市农委从研究销售市场和推广佳木斯大米品牌做起,带领农产品加工企业、农民合作社和农产品销售企业,多次到沈阳、鞍山、大连等地宣传、洽谈、推广佳木斯大米等地方优质绿色农产品,在推进农产品由“种得好”向“销得好”转变方面,为全省探索出了许多宝贵经验。通过努力,佳木斯成立了由136个部门参加的佳木斯优质农产品行业协会;在沈阳、鞍山、营口、盘锦、辽阳建立了佳木斯大米及绿色特色农产品销售旗舰店、连锁店和直营店,通过在辽宁市场的推介和展示,佳木斯大米每公斤售价比产区销售提高了1元钱;2015年2月,“佳木斯大米”地理标志通过农业部认证。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