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克松访华:中美《上海公报》谈判内幕

尼克松访华:中美《上海公报》谈判内幕

摘要:尼克松总统1972年的访华之行,堪称已经过去的20世纪最重大的历史事件之一。尼克松访华时最重要的会谈,当然是与毛泽东的一小时零五分钟的最高级会晤。但毛泽东对尼克松说,我跟你只谈哲学,其他具体问题要与周恩来谈。尼克松访华进程中的会谈分三个层次进行。尼克松和周恩来之间的会谈是一个层次,这是两国首脑人物的总会谈。姬鹏飞外长与罗杰斯国务卿会谈是第二个层次,具体商讨促进双边贸易和人员往来。第三个层次是基辛格与中国副外长乔冠华起草公报的会谈,其间一波三折,千回百转,终于柳暗花明。

尼克松总统1972年的访华之行,堪称已经过去的20世纪最重大的历史事件之一。尼克松访华时最重要的会谈,当然是与毛泽东的一小时零五分钟的最高级会晤。但毛泽东对尼克松说,我跟你只谈哲学,其他具体问题要与周恩来谈。尼克松访华进程中的会谈分三个层次进行。尼克松和周恩来之间的会谈是一个层次,这是两国首脑人物的总会谈。姬鹏飞外长与罗杰斯国务卿会谈是第二个层次,具体商讨促进双边贸易和人员往来。第三个层次是基辛格与中国副外长乔冠华起草公报的会谈,其间一波三折,千回百转,终于柳暗花明。


  1、尼克松秘密承诺


  毫无疑义,由尼克松总统与 周恩来总理进行的第一个层次的会谈是双方之间最关键最具实质性的会谈。基本构思与框架,都是在尼克松与周恩来之间商定的,两人一共进行了五次会谈,在北京会谈四次,在上海会谈一次。当时在北京谈判中,在台湾问题即“只有一个中国”的问题上,尼克松曾经对周恩来作了“上海公报”文字中所没有包含的秘密承诺。


  据21世纪初美国新解密的前总统福特会谈记录档案透露,福特曾经向中国领导人重申其前任尼克松的秘密承诺,但他“不支持台湾政府的任何独立之努力”的措辞,与尼克松的“不支持任何台湾独立运动”有点差别。1972年2月22日的尼克松总统与周恩来总理的第一次秘密会谈中,尼克松提出对台湾问题的“五点原则”:


  第一,中国只有一个,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如果我能控制得住官僚体系的话,不会再有台湾地位未定之类的声明出现。第二,我们不曾也不会支持任何台湾独立运动。第三,在可能范围内,我们将运用影响力,劝阻日本军队在美方减少在台驻军时进入台湾。□□□□□□(此句以下有4行被删除)。第四,我们将支持任何台湾问题能达致的和平解决。与此点相关者,我们将不支持台湾政府作任何以武力回到大陆的军事尝试。第五,我们寻求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关系正常化。我们知道台湾问题是完全正常化的阻碍,但在我刚表述的架构下,寻求正常化,努力向该目标迈进。

2、“乔基谈判”共商公报文本


  基辛格与乔冠华躲在钓鱼台一座小楼里进行关键谈判时,尼克松总统一行正在故宫、长城等地游览。在会谈间隙,基辛格忍不住要打开电视,看一看尼克松的新闻。


  基辛格风趣地对乔冠华开玩笑:“乔,我明白了,我是被你们用作试验的豚鼠了。”


  乔冠华问:“什么?试验的豚鼠?”


  基辛格笑答:“你看,总统去的这些地方,你们都事先安排我去过了,来试验总统访华的时间安排和保卫措施,来检验外行的美国人在中国文明古迹前作一些什么反应。”


  乔冠华哈哈大笑。但是,在基乔会谈中,更多的是为难题大伤脑筋。


  台湾问题是会谈中最棘手的问题。基辛格与乔冠华逐字逐句研究公报的每一句话,分歧还很大。


  基乔会谈的第三天,2月24日,开始了关于台湾问题的实质性谈判。两人针锋相对,争吵激烈。乔冠华提出的中国方案中,美国观点是“美国希望和平解决台湾问题,将逐步减少并最终从台湾撤出全部美国武装力量和军事设施”。


  基辛格拒绝了,说:“我希望你们能理解我们的立场,我们把撤军说成一个目标。即使这样,我们仍然坚持撤军跟和平解决台湾问题及缓和整个亚洲紧张局势联系起来。”


  “但是,这个前提,必须是美国无条件的撤军。”乔冠华坚持道。


  “这样做会破坏整个关系,美国公众与社会舆论决不会答应的。”基辛格毫不相让。


  每到这个时刻,不乏学者风度的双方相持不下,都会把扯紧的弦放松,开一两句玩笑来冲淡紧张气氛。乔冠华果然松了弦,说:“博士,你是出生在德国,我是在德国获得的学位。从这点上,我们应该有共同的地方。可是,在哲学上,我喜欢黑格尔,你喜欢康德,这也许是我们不能取得一致的原因吧。”


  第四天,2月25日,电视实况转播尼克松参观故宫。此时的基乔会谈,双方还是不着急,好像明天总统无须去杭州,后天也无须在上海发表公报。其实两人内心都在着急,都在设法向对方施加压力。到了下午,在乔冠华向 周恩来汇报、基辛格向尼克松汇报之后,两人再碰头,都拿出了新方案,都作了让步。


  会谈取得了突破,尼克松、周恩来也进来参加了半小时谈判。


  尼克松坦率地在会谈中对周恩来摆出了自己的难处。他说:“如果公报在台湾问题上措辞过于强硬,势必会在美国国内造成困难。我将受到国内各种各样亲台湾、反尼克松、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院外集团和既得利益集团的交叉火力之拼命攻击……到时候,如果我不论是否由于这个具体问题而落选,我的继任者就可能无法继续发展华盛顿和北京的关系。”


  周恩来表示可以考虑美方经过修正的论点。周恩来请示了毛泽东,得到了批准。尼克松也同意接受中方经过修正的论点。在当晚尼克松的答谢宴会结束后,基乔于晚10时30分再次会晤。晚上的谈判十分顺利,只花了15分钟就解决台湾问题的措辞问题,行文如下:


  双方回顾了中美两国之间长期存在的严重争端。中国方面重申自己的立场:台湾问题是阻碍中美两国关系正常化的关键问题;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早已归还祖国;解放台湾是中国内政,别国无权干涉;全部美国武装力量和军事设施必须从台湾撤走。中国政府坚决反对任何旨在制造“一中一台”、“一个中国、两个政府”、“两个中国”、“台湾独立”和鼓吹“台湾地位未定”的活动。


  美国方面声明:美国认识到,在台湾海峡两边的所有中国人都认为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美国政府对这一立场不提出异议。它重申它对由中国人自己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关心。考虑到这一前景,它确认从台湾撤出全部美国武装力量和军事设施的最终目标。在此期间,它将随着这个地区紧张局势的缓和逐步减少它在台湾的武装力量和军事设施。


  至深夜两点,也就是第五天凌晨两点,预定在上海签署的公报文本终于落实了!

3、横生枝节气歪尼克松


  公报大功告成,使尼克松飞往杭州时心情特别轻松愉快。他一想到翌日到上海后就向全世界发布这个公报,便觉得兴奋不已。


  尽管2月底天气阴冷,他还是很喜欢这个风景最美丽的城市。2月26日专机飞抵杭州笕 桥机场后,他下榻在毛泽东来杭州常住的刘庄宾馆里。


  但是,在去杭州的飞机上,美国国务院的专家们拿到了公报。他们看后,一路上嘀咕这份公报不理想。他们的不满是大有原因的。这次由国务卿罗杰斯带来中国的,都是一些职业外交官,对于草拟公报的过程他们都被排斥在外,本来就很有看法。到达杭州的当晚,罗杰斯对尼克松说公报不够圆满而交给总统一份材料。材料中列举了国务院专家们对公报的一大堆意见,要进行修改。例如,有人对“在台湾海峡两边的所有中国人都认为只有一个中国”这句话提出了异议。说这话说得太绝对了,或许还有一些中国人不这样认为呢(当然是指搞台湾独立运动的人)。建议将“所有中国人”改为“中国人”。重要修改处,竟有15处之多。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