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一号难求”改变就诊观念最关键

专家“一号难求”改变就诊观念最关键

在花了70多元的电话费,打了10个多小时的预约挂号电话后,网友小张得到了失望的结果。近期,多位市民反映一些热门科室需要提前几个小时打电话排队,有时候也不一定能约上。记者昨天拨打114预约电话,体验了北京儿童医院口腔科、北京协和医院皮肤科和同仁医院眼科这三家医院三个不同热门科室的电话预约挂号过程,证实”专家号“预约难的状况确实存在(据9月24日《北京青年报》)。

据记者亲历证明,通过114对北京儿童医院的口腔科预约虽然最终成功,但整个预约过程耗时9小时50分钟,电话费就已经超过了“买号费”,不仅如此,所获得的预约号也已经排到了三个月之后。而类似这些热门科室的专家号,电话预约耗时均在数小时以上,有时花了几十元电话费还不一定能约到号。

尽管很多网友对此多有抱怨,但稍微想一想也确实很正常,推出电话平台预约,即便付出相应的时间和费用,但远比现场排队挂号要轻松许多,而且热门科室的热门专家就那么几位,每天接待量也非常有限,面对几乎全国各地的求诊患者,即便是台机器专家也会穷于应付,更何况负责任的专家也不可能对预约成功的就诊患者三言两语打发了事,必定需要占用一定的时间,出现预约难既不值得任何奇怪,也没法做到预约不难。

反过来,倒是我们不少患者对专家近乎“迷恋”的就诊观念,着实需要加以改变。即便是再有专业水平的医疗专家,也不可能对专业内各种疑难杂症诊断有100%把握,更不可能都做到手到病除。而且某些疾病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迅速恶化,预约专家号可以等得起,但某些疾病却拖不起,当有些疾病因预约专家号时间过长而贻误诊治,对患者完全就是一种得不偿失。实际上很多疾病也并非只有在专家那里才能得到确诊和治疗,全国很多普通三等甲级以上医院,无论是诊疗设备或诊疗技术水平并不比知名医院相差太多。除了特别复杂的病患之外,一般病患完全可以选择普通的医院诊治。

然从报道中我们却看出,某些普通病患者甚至连最常规的孕检都要去预约专家号,这不仅大大挤占了预约号的资源,让真正严重的疑难杂症患者在预约时“一号难求”,也让自己付出了本不该多付的时间和费用,选择有资质的正规医院就诊和治疗,不但也能得到与著名医院近乎相同的诊疗效果,减少了诸多麻烦和费用,也能为真正严重疑难杂症患者及时预约专家号创造便利,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也是一种有社会责任担当的文明体现。

众多省会城市特别是北京、上海等市,不仅是一个地方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的中心,更是全省乃至全国优秀医疗资源的汇聚之地,作为这些地方的市民群众,尤其应当改变就诊观念,摒弃近水楼台心理,对于普通病患尽量选择一般普通医院就诊,没有必要“小病大治”,把最优秀的诊疗资源让给最迫切需要及时诊治的严重疑难杂症患者,这样,不仅“各取所需”,不同病患都能得到各自相应有效的诊治,也能让最优秀的专家诊疗资源,尽可能辐射到最大范围。诊疗观念改变,既不影响对症就医效果,也能让患者得到分流,对自己、对整体医疗资源的合理使用都是一种负责态度,是如此,专家“一号难求”的现实状况,一定会得到大大改善。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