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中国梦对美国梦是机遇而非威胁

为什么说中国梦对美国梦是机遇而非威胁

习近平主席胸怀十三亿中国人的中国梦对美国展开首次国事访问,主题就是从经贸、政治等各个领域阐述中国梦如何与美国梦相通,推动建立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临行前接受美国《华尔街日报》书面采访时,习主席说:“各国人民包括美国人民都对未来有着共同梦想:世界和平,社会安宁,生活富足。当然,由于历史文化、发展阶段的不同,中国梦、美国梦以及其他国家人民的梦想内涵不尽相同,实现的具体途径和方式也可能不完全一样。条条大路通罗马。各国人民对梦想的追求,不论有什么异同,都是激励他们顽强奋斗的强大动力,也为中美合作和各国合作提供了重要机遇。”习主席的话,深刻阐释了中美合作的实质:中国梦对美国梦是机遇而非威胁。为什么呢?

为什么中国梦对美国梦是机遇而非威胁

首先,美国人应庆幸中国人开始做中国梦,而非美国梦。正如奥巴马总统2010年4月15日在接受澳大利亚电视台采访时所言,“如果超过十亿的中国居民也像澳大利亚人、美国人现在这样生活,那么我们所有人都将陷入十分悲惨的境地,因为那是这个星球所无法承受的。所以中国领导人会理解,他们不得不做出决定去采取一个新的、更可持续的模式,使得他们在追求他们想要的经济增长的同时,能应对经济发展给环境带来的挑战”。

因此,美国应欢迎中国有梦,做属于自己的梦。可喜的是,中国梦与美国是相通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就是要实现中国梦-美国梦的包容性发展,共同推动世界各国人民实现他们的梦想。

在与中国人不断打交道过程中,美国人日渐认识到,中国梦对美国梦是机遇而非威胁,反之亦然。

先说机遇。中国梦的内涵是人民幸福、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中国人民幸福了,才能更好地到美国学习、旅游、投资,购买美国货、欣赏美国文化,这自不必说。美国领导人不断重申“一个繁荣稳定的中国对美国有利。美国欢迎中国和平崛起”。从购买巨额美国国债这一点就足以说明,富强的中国是对美国领导地位的巨大支持;民族复兴,对美国而言也是机遇。中国是文明型国家,而美国也非民族国家,而是开放包容的移民国家,是西方文明与全球化文明的代表,没有理由不欢迎古老中华文明的复兴,推动世界形成多元并存、包容有序的格局。

再说挑战。中国已宣示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是否意味着对美国梦构成挑战,甚至排斥美国梦的实现,抵消其影响,使其黯然失色?这是美国关心的核心问题。

这就涉及到中国梦的性质。中国梦是包容梦,通过实现中国梦来实现世界梦,不仅不妨碍美国梦的实现,甚至能帮助实现美国梦。就其内涵而言,中国梦也与美国梦有诸多异曲同工之处。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梦鼓励每一个中国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这与美国梦的实质是一致的。中国传统文化强调“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中国的改革开放得到了美国的大力支持,美国是无数中国人实现其梦想的目标,中国崛起了也进一步支持和帮助美国人实现美国梦。

毋庸讳言,中国梦与美国梦是不同国情下,不同发展阶段的梦想,区别是自然的。但是挖掘其共通性,将有利于促进中美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共同致力于建设面向未来、对21世纪负责任的新型大国关系。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