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逢佳节倍思“清”

每逢佳节倍思“清”

摘要:看轻身外之物,牢记党的规矩,过一个清清白白、温馨和谐的节日。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的日子到了,秋高气爽,风清月朗,亿万民众都在热热闹闹庆祝这个历史悠久的传统佳节。然而,毋庸讳言,节日也是腐败的高发时段,是行贿者糖衣炮弹密集发射的日子,是贪官污吏疯狂聚敛的日子,因而各级纪检部门早就打过招呼,发过警告,越是过节就越是要清廉自律,千万不要贪欲发作,摔倒在节日这个关口。

从已经披露的腐败分子案例中可见,有相当多的受贿都发生在春节、中秋这样的传统节日里。如果说平时行贿者受条件所限,还没那么方便打糖衣炮弹,官员也都有几分矜持,还保留着一些警惕的话,那么到了节日,那些别有用心的行贿者就会借着过节放假的时机,以“礼尚往来”为由,或登门拜访,或酒店宴请,用各种巧妙的借口送上丰厚贿金。而处在节日气氛中的官员,也变得精神暧昧起来,意志动摇起来,半推半就,不明不白,就吃了人家的钓饵,上了人家的贼船,跻身腐败分子行列。

8E87D85C7521427FDFE8D4B97F229A31

中秋节互送月饼,是民俗之一,流传至今。但月饼与月饼不一样,那些送给官员的月饼,不仅价钱高得离谱,而且那月饼盒子里肯定还藏有玄机,不是成叠的钞票、购物金卡,就是金银首饰、玉石玛瑙,总之是会让官员们“喜出望外”的。当然,无利不早起,人家也不会白送,肯定是有求于你,或希望得到某个工程,或想改任某个肥缺,或者还想继续“进步”。不答应人家吧,收了可观厚礼;答应人家吧,就是以权谋私,走上腐败之路。君不见,常有拾荒人在官员集中的小区垃圾箱里捡到成盒的高档月饼,有的甚至没有打开过,连里边的“硬通货”都一块扔了,就是时下过节中腐败现象露出的一个小花絮,也反映了过节与腐败的密切关系。

今年中秋,习近平总书记正在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日前,他在接受美国《华尔街日报》书面采访时再次明确指出,反腐没有休止符。三个月前,在6月26日中央政治局第24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就提出:“开弓没有回头箭,反腐没有休止符。”

三个月后他再次重申并特别强调,向世界传递我们党和国家反腐败的坚定决心。这是因为十八大以来,虽然反腐败斗争取得了非常大的成效,但这都是阶段性的成果。反腐败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反腐败还没有到鸣锣休兵的时候,强调腐败问题是一个顽症,要有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同时这也有警告那些死不回头的腐败分子,别以为过节了、放假了,纪委、反贪局都下班了,你就可以为所欲为、逍遥法外。无数事实证明,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只要伸了手,就早晚要给你算账。

每逢佳节倍思“清”,还要提到前不久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的关于特赦部分服刑罪犯的决定(草案)。草案规定,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对2015年1月1日前正在服刑、释放后不具有现实社会危险性的四类罪犯实行特赦。此次特赦草案明确规定,对犯贪污受贿犯罪、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恐怖活动犯罪、黑社会性质的组织犯罪、严重暴力性犯罪和有组织犯罪的主犯以及累犯等,不予特赦。这也是对那些腐败分子的一个沉重打击。因为我们越来越认识到,贪官的危害性比任何一种罪犯都大。以今日中国的法律制度而言,虽然有特赦、减刑、假释、保外就医等司法政策,但无论如何,对贪官重于其他罪犯的危害性,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因此,绝不能赦免贪官。看了这条消息,要在心里琢磨琢磨、掂量掂量吧。是不义之财重要呢,还是自由与身家性命重要呢?算不明白这个帐,就早晚要摔倒在腐败的泥潭里。

每逢佳节倍思“清”,也是对每个官员的爱戴与保护。国家培养一个干部不容易,千挑万选,左锻炼、右考察,本希望你能报效国家、服务人民,多做贡献,自己也家庭和美、事业兴旺。可是如果一旦不慎,贪欲发作,违规违纪,贪污受贿,不仅自己身败名裂,家庭也会遭到连累。如果不想看到这个悲剧的发生,那就老老实实遵纪守法,远离不义之财。不论平时还是过节,都要严以律己,不肯稍有苟且。尤其是在节假日这些最容易出事的关口,一定要把那些行贿者坚决堵在门外。看轻身外之物,牢记党的规矩,过一个清清白白、温馨和谐的节日。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自2013年3月1日上线以来,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